当前位置:

湖南开展为期2个月的冬春文物火灾防控专项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颜雨彬 编辑:肖拓 2020-12-22 20:39: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2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颜雨彬)12月22日,记者从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为切实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文物安全,省消防救援总队和省文物局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冬春文物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在全省范围开展为期2个月的冬春文物火灾防控专项行动。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消防救援机构、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文博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好相关工作。消防救援机构和文物部门要联合对本地文物消防安全形势进行一次会商,找准突出风险,对文博单位负责人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提醒,督促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格用火用电管理,加强防火巡查检查,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器材,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单位自防自救能力。

《通知》指出,各级消防救援机构、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要联合公安、宗教等部门,对辖区文物保护单位、国有博物馆、纪念馆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抽查,重点整治违规动火作业,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经营、储存烟花爆竹类易燃易爆物品等问题隐患,督促文博单位对点蜡烛、烧纸、焚香等行为严加管理,确保人离火灭,加强重大活动期间巡逻看护,保障人员疏散和消防车通道畅通。对紧邻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物、构筑物,要摸清消防安全状况,告知有管辖权的部门依法采取措施,防止火灾危及文物建筑安全。

《通知》强调,各地要强化宣传,加强联合演练。各级消防救援机构、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要联合对文博单位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指导文博单位结合实际建立专(兼)职消防队伍,配齐必要装备器材,加强日常训练演练,提升快速响应集结、协同扑救火灾的能力,确保发生火灾能第一时间到场组织有效扑救。

“我们将组成三个工作督查组,对全省14个市州消防救援机构、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工作部署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据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文物局将联合对各地开展督导检查。检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有博物馆、纪念馆等。督查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进行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夜间检查等。督查时间一直持续到2021年1月底。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颜雨彬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22/87434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