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由负转正 持续向好——2020年湖南经济工作回眸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刘经纶 2020-12-24 08: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历经考验、迎来丰收的一年。

这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7300万湖南人民,迎难而上、共同努力应对大战大考,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

一年来,湖南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聚焦“六稳”“六保”,抓落实、强担当、求实效,有效推动全省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9780.59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居全国第5。在全国经济总量排名前十的省份中,湖南经济增速位居首位。

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在全国率先实现经济企稳

岁末年初,湖南各大工厂车间里,赶订单、促生产,一派繁忙。

今年来,湖南经济基本盘稳如磐石,经受住了史无前例的“寒冬”考验,保持了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早在2月初,湖南就在全国率先启动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百余条惠企举措,创新研发湘就业、湘消费小程序,比去年提前两个月部署安排重大项目投资……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举,各条战线奋蹄疾驰,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3月初,3841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规模工业企业满岗复工。全省经济在上半年就实现了“由负转正”。

湖南能在今年的疫情冲击中迅速站稳脚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些年的产业积累。

这些年,省委、省政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工程机械等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迅速壮大,应对疫情冲击的“免疫力”更强。

前10月,专用设备、通用设备、电子信息分别增长18.4%、12.2%和15.2%,对规模工业贡献率接近70%。

这一年,重大项目发挥了“压舱石”的关键作用。

长沙机场改扩建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启动,全省累计新开工重大项目6612个,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历史罕见。

前11月,全省投资增速稳步加快,同比增长7.3%。其中,175个省重点项目、“五个100”重大产业项目均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为湖南经济在全国率先实现企稳奠定了坚实基础。

育先机、开新局,创新与开放“两轮”驱动

前不久,湖南获批全国首个全域低空开放试点省份,标志着湖南通航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这是湖南在“抢”中促转型、在“拼”中寻先机的一次生动实践。一年来,疫情催生的经济社会深刻变革,为湖南育先机、开新局提供了新机遇。

今年9月,湖南自贸试验区扬帆起航,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地标”和“试验田”。湖南的开放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

前11月,湖南省进出口总值431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8%。其中11月,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145.3亿元,增长38.5%,拉动当月湖南省进出口增长10.8个百分点。

数字风口下,湖南乘风而上。

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医疗健康等新业态新动能潮涌,“宅经济”受捧,跨境电商红火,市长县长直播带货,客观上开启了新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窗口”。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民用无人机、工业机器人等高技术产品产量均增长70%以上。

从互联网岳麓峰会,到世界计算机大会,再到中国新媒体大会、智能制造大会,最近3个月,以新经济新业态为主题的多场行业盛会在湖南相继举行,充分彰显了湖南“创新开放”的热度和趋势。

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5.3%;研究实验、专业技术等服务业分别增长193.7%和17%;移动互联网营收超过千亿元,增长19.9%。

创新和开放,如车之两轮,驱动着湖南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澎湃前进。

解决百姓“急难愁盼”,冲刺决胜全面小康

长益高速扩容工程建成,有效缓解长沙至湘西北地区交通压力;长株潭“三干”通车,形成“半小时交通圈”……

今年来,湖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群众美好出行需求。到年底,湖南将实现“组组通公路”“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坚决守住“保”的底线,不断夯实“稳”的基础,奋力拓展“进”的态势,我省着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以政府过“紧日子”换来老百姓过“好日子”。

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收入增长6.1%,居全国第6。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湖南始终坚持房住不炒,保持了房价总体稳定。

在最新发布的296城营商环境报告中,长沙的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九。其中,房价收入比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最低。长沙也已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补短板、促攻坚。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湖南连续4年发起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全省生态质量持续改善,绿色成为湖南经济最亮丽的底色。

今年,一部以十八洞村为原型,将扶贫路上涌现出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进行艺术创作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从长沙演唱到北京,引发了各地群众强烈共鸣。

7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目前,全省747万贫困人口已脱贫、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省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至0.36%。三湘大地正向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发起最后冲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