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长沙县:一份“不能看的施工图”彰显村干部廉洁本色

来源:红网 作者: 潘锦 刘英 编辑:马丽红 2020-12-24 17:28: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通讯员 刘英记者 潘锦)“谁都能参加这个项目的招投标,唯独你不行。我是村干部,要起到勤政廉政的带头示范作用。你是我的亲弟弟,希望今后村上类似的工程你都能回避,也请你理解。”近日,一个“不能看的施工图”故事在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传开。

事情还得从果园镇新明村新建党建服务中心项目公开招投标说起,这次招标吸引了众多施工企业的关注,其中既有外地施工企业,还有本地村民——新明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黄季明的弟弟。黄季明的弟弟从事施工行业二十余年,他对自己参与招投标信心十足。为能充分了解项目情况,他找到黄季明,表达了想查看施工图纸的想法。不等弟弟把话说完,黄季明就紧摁着桌上的施工图纸,连忙摆手,于是出现了开篇的那一幕。

80多岁的老党员朱立国得知这个情况后,亲笔写下“廉洁奉公”的牌匾相赠。黄季明将牌匾悬挂在办公室:“这是对我们村委班子的认可和肯定,也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

作为新明村的领头人,黄季明一直以清正廉洁要求自己,勤恳做事、清白做人、规矩用权,带领新明村从过去“路不通、电不通、水不通”的落后村,变成了“水电路网上通下达、新明风景处处叠翠”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广受好评。

2011年,黄季明放弃年薪几十万的服装厂,通过选举进入村委领导班子。2014年3月,他高票当选新明村党支部书记,并持续至今。

为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黄季明苦口婆心做群众工作。村民徐希文家娶媳妇,本想操办一番,黄季明多次登门做工作,最终按照新明村移风易俗规定,办了一场简单新颖的婚礼。“原本还担心这样会成为村里的笑话,没想到办完后大家都说好。”

黄季明本人更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群众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带头营造新文明新风尚。

在公事面前,黄季明是出了名的只讲规矩,不讲情面。村部搬迁后,老村部闲置了下来。黄季明的老表找到他,表示想租赁老村部做物流。

黄季明当即表示:“这是公家的场地,想租赁要通过村民代表商议决定。”最终经过村民代表商议,将老村部租赁给湖北山河集团。

黄季明立足推进农村基层社会管理模式创新,2014年新明村成立了“村民议事会”,“议事会成员”由村上老党员群体及各组长组成,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管理、实施和监督。施行事、议两公开,力求做到村务的公正、公开、透明。

“村民议事会,搭建了与村民沟通的平台,凡事大家一起商量着来,杜绝暗箱操作,赢得了百姓的信任。”黄季明说。

2018年,新明村启动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黄季明带领干部和党员群众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黄季明在工作现场晕倒。治疗第10天,他接到村里的汇报电话,有个项目当天准备洽谈。闻讯后,他执意要回家,医生只好让他带药回去休养。一到家,黄季明转身就去了项目建设现场。

通过综合改革,新明村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凤形泉实业公司两个集体企业,发展劳务服务、鲜花种植、太阳能发电等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攀升,今年更是突破了260万元,增幅达30%。

如今,在黄季明的带领下,一幅清风气正、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画卷正在新明村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 潘锦 刘英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24/87523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