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一种感动,叫好人!21人(组)当选2020年12月“湖南好人”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编辑:高芹 2020-12-29 12:16: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12月29日讯(记者 彭团)“40后”刘茂云,自办乡村图书室,筑起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精神家园;“70后”丁继奎,从3米高处跃入大海救人;“90后”谭育枚,带着母亲打工、嫁人……

12月29日,湖南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12月“湖南好人榜”,共21人(组)群众身边好人入选。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小人物”,用朴实的行动证明,好人就在我们身边。

常德退休老师办乡村图书室:不错过每一个读书人

刘茂云在书屋。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来自常德市鼎城区的刘茂云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

刘茂云今年74岁,是一名退休老师,老伴吴元珍是乡村医生。8年前,夫妻俩用堂屋当阅览室,餐桌做阅览桌,免费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开放。8年来,图书室从未中断过一天,刘茂云说:“即使没有人来,我也在这里坚守,不错过每一个读书人。”

生死15秒!株洲“70后”从3米高处跃入大海救人

丁继奎在栏杆边回忆事发过程。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的丁继奎是株洲醴陵人,1994年到2002年期间在厦门海警三支队服役,今年初赴厦门工作。

2020年11月6日,在厦门市海湾公园,一名轻生女子跳入海中,正在附近休息的退伍军人丁继奎听到呼喊声,赶紧冲到岸边。看到有人在水中挣扎,在没有海域救援经验的情况下,他来不及多想,从距海面3米高的栏杆处跳下,救起轻生女子。而这一过程,只用了15秒的时间。

衡阳“爱心爸爸”让留守儿童享受城市教育

陈亮伟向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了解排练情况。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的陈亮伟是祁东县启航学校总校长。

作为第一代留守儿童,陈亮伟凭借自己的努力读完大学、考上博士,并在外成功创业。可是2016年,陈亮伟却回到家乡祁东,在大山深处创办了启航学校,用爱守护乡村孩子成长。今年疫情期间,学校资金运转遇到了巨大压力,许多贫困家庭拿不出钱缴纳学费。面对经济困难,陈亮伟向家长和孩子们作出了“不因疫情影响学习”的承诺,变卖了名下4台车以及北京、武汉、长沙等公司的股份,筹措资金保障教职工的待遇和学校的运转。今年11月,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被誉为中国版“放牛班的春天”。

娄底“好女儿”带着母亲打工、嫁人

谭育枚和母亲在合影。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的谭育枚是娄底涟源市六亩塘镇白石溪村白岩组村民。

8岁那年,谭育枚父亲去世,从那时起,她便开始照顾眼盲的母亲。多年来,她带着母亲外出打工,早上安顿好母亲后赶去上班,中午赶回来给母亲煮好饭菜后又匆匆赶去上班。到了适婚年龄,她坚持带着母亲出嫁,如果对方家庭不能接受自己的母亲,那她宁愿一辈子不嫁。2019年,同村小伙谭普查被她的孝心和善良所感动,愿意和她一起承担照顾母亲的重担。

郴州“80后”扶贫路上遇车祸截瘫 醒后第一时间交代工作

黄桂(左一)走访贫困户。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的黄桂是郴州市桂东县彩洞村一名扶贫干部。

2017年11月18日,黄桂在扶贫路上发生车祸,造成脊柱骨折压迫神经,经诊断为截瘫。“李支书,车上那些扶贫资料全部散落到山林了,你赶紧叫人过来搜集好,不要遗失了,后面的工作暂时要辛苦你们了……”经过数小时的紧急救援,黄桂在意识逐渐清醒,醒后第一时间,便与彩洞村支部书记交代扶贫工作任务。

2020年12月“湖南好人榜”榜单

助人为乐类

刘军武 岳阳民企老板累计捐款捐物近400万元

莫端枝 常德“热心大姐”长期服务7位留守老人

蒋志忠 永州村民尽心尽责 抚养意外去世的好友遗孤15年

刘露 长沙残疾青年创建公益机构 在轮椅上全自费做公益十余年

谭建祥 长沙种粮能手身残志坚带富乡亲 持之以恒为残疾人排忧解难

米婧 怀化爱心妈妈走公益之路 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20万元

李友林 郴州残障志愿者坚持5年义务修建和维护1公里山路

刘茂云 常德退休教师创办公益书屋 筑起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精神家园

见义勇为类

徐湘梅、易锋 邵阳城管队员危急关头展开生死营救 及时救出7名群众

周煜中 衡阳95后医学生仁心仁术 挽救突发疾病老人

丁继奎 生死15秒!株洲退役军人从3米高处跃入大海救人

诚实守信类

陈亮伟 衡阳“爱心爸爸”为近4000名留守儿童 点亮教育“明灯”

吴添春 湘西残疾姑娘为乡亲开拓“靠山吃山”新山路

王心亮 长沙良心餐饮人坚持做健康餐饮

敬业奉献类

黄桂 郴州“80后”扶贫干部用热血书写扶贫忠诚

刘金翠 张家界女教师33年坚守“山旮旯” 用爱点亮孩子们的心灵

邓述东 湘潭农技专家开辟“一亩田脱贫”模式 帮助154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孝老爱亲类

谭育枚 娄底“好女儿”带着母亲打工、嫁人

黄太康 湘西古稀老人年复一年照顾90岁高龄父亲和瘫痪儿子

盛建华 益阳上门女婿多年守护精神残疾岳母

于竹溪 长沙“身边好人”无微不至照顾五保老人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29/87977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