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有事就找彭队长”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家 李卓林 编辑:姜姿 2020-12-30 09:29: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30日讯(通讯员 王成家 李卓林)12月27日,湖南省桂阳县,彭少青启程前往白水瑶族乡中白社区。山高路陡,一路颠簸,他心中却满怀喜悦。

“在这里驻队近三年,对这里好有感情。” 白水瑶族乡是桂阳县唯一一个偏远高寒山区的少数民族乡镇,距县城80多公里。彭少青介绍他所驻的中白社区现有人口27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4户374人,是桂阳县贫困人口最多的村(社区)。

彭少青2017年9月进入中白社区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驻村后,他深入贫困村民家走访,了解致贫原因,带领群众修路架桥、发展种养业、教育扶贫、推动危改扶贫、光伏扶贫、金融扶贫和消费扶贫等一揽子政策落实,村民脱贫步伐明显加快。2019年底帮助实现稳定脱贫109户362人,该村贫困户发生率由16%下降至0.4%。

2020年2月,彭少青回到县城,但他时刻关注着这里百姓生活过得好不好,隔三差五就要“回乡”看看。聊着聊着,车辆就驶进了村,见到彭少青的到来,村民热情与他打招呼。

“彭队长,你来了,快去我家里坐坐!”

“彭队长,我们可想你!”

其中,一位头发花白的奶奶拉起彭少青的手径直把他往家里带。

奶奶名叫张菊花,是贫困户,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彭少青驻队时,对她家有恩。有一次她的一个孙仔和邻居谭贵福的孙仔去外头玩耍,不慎走失。因为地处山区,又逢初冬,外头夜间气温只有几度,如果不能及时找到两个孩子后果很严重。

“我把情况告诉彭队长,他想都没想,就带着村干部,还发动全村在家党员,进山去找。整整一夜,10点进山第二天凌晨7点才从山上出来,手里还紧紧牵着我两个迷路的孙子。”张菊花说,当时可把她感动的稀里糊涂,这幕场景她一辈子也忘不掉。

贫困户雷沅甲说起彭少青也满是感激。雷沅甲患有严重的尿毒症,随着病情加深,逐渐丧失劳动能力。家中7口人,大儿子一家也是扶贫户,大女儿读高中,只靠其配偶周家花在郴州务临工,负担治疗费用和女儿学习费用。2018年其女雷芳考上湖南农业大学,无力负担。了解到雷雷沅甲一家的情况后,彭少青主动联系了县民政局,帮助他们提高了低保标准,随后,多次联系爱心基金会、教育基金会和华融湘江银行,帮助小孩解决小孩读不起书的问题,鼓励他将苦难化为成长的动力。

“有事爱找彭队长,这在中白社区已经成为共识。” 在驻村扶贫的日子里,无论大事小事,彭少青始终把贫困户的所需所想放在第一位,切实履行扶贫帮扶职责,尽心竭力为群众解决困难,深受群众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家 李卓林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30/88002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