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永州市零陵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周文君 2020-12-30 08:50:48
时刻新闻
—分享—

(提请2020年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永州市零陵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永州市零陵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9日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委委员31人,候补委员2人。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在职党员区级领导;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区政府办主任、区政协秘书长;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省、市驻零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基层党代表、专家学者代表及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唐烨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唐烨同志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零陵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奋力谱写现代化零陵新篇章的决定(草案)》和《中共永州市零陵区委关于制定零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草案)》。赵立平同志、龙军同志分别就《建议(草案)》《决定(草案)》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区委八届八次全会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滑等多重压力叠加,区委常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如期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定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办好零陵的事情,以一地一域的发展稳定为全局工作作出贡献。

全会指出,今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在湖南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和希望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明确要求湖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出发谋划湖南发展作出的战略指引。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核心要义,在前段学习基础上,更加全面、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实践伟力和人格魅力,真正转化为引领新时代零陵发展的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

全会强调,要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中找准“零陵定位”,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战略举措,与担负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四新”使命任务和五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立足零陵实际,科学编制零陵“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系统把握、融会贯通,一体落实、一以贯之,着力把规划变成计划,把计划变成现实,以实干实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全会高度评价全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带领全区人民,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扎实推进“开放兴区、产业强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经济实力稳步增强,产业发展扩量提质,创新开放步伐加快,“三大攻坚”成果显著,深化改革亮点频现,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保障全面发展,民主法治建设有力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区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从全球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全国来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和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有利条件。从省市来看,湖南区位优势明显、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坚实、人力资源丰厚,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提供区域发展新机遇,新技术革命带来产业升级新动力,共建“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引领开放新格局;市委市政府“三区两城”战略发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创造经济增长新空间,省市发展面临巨大机遇、蕴含巨大潜能。从零陵来看,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湘西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湖南自贸试验区等战略的深入实施,城区、园区、景区、农区、矿区“五区共建”,“零陵夜宴”品牌的持续打造,以及永清广高铁、永零高速、永郴高速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零陵的区位、生态、资源、文化优势更加凸显,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同时,我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产业基础薄弱、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强、交通瓶颈制约等短板依然存在,风险防控、环境保护等方面依然存在较大压力。综合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全区上下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新发展新格局新要求,深刻认识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遵循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经济强区、产业强区、科教强区、文化强区、生态强区、开放强区、健康零陵,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更上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心城区的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不断提升,打造开放、文明、包容、发展的中心城区核心增长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零陵、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零陵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立足零陵实际,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认真对标市委“三区两城”定位,致力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精品农业先行区、科教创新引领区、社会治理样板区、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新城”,努力建成产业现代、文化彰显、创新迸发、开放有力、生态文明、社会和谐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零陵。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目标引领。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国家、省、市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均量、质量进一步提升,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园区的亩均产出和对经济的贡献率较快增长,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明显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依托全区高校资源优势,以创新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主线,聚焦新技术、发展新产业、探索新模式、培育新业态,人才强区战略扎实推进,科技进步贡献率不断提高,培育形成一批国内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集群,创新能力进入全市前列。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开放型经济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和发展,对接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桥头堡”作用发挥更加明显。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抢抓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等战略机遇,围绕培育新兴产业,聚焦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高端化,重点建设文化旅游、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及新材料、能源电力、农业产业及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商贸物流等“6+1”产业链。力争在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基础上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生态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优势持续巩固提升,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建成高质量的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全会提出,坚持工业强区,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新高地。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施园区强基、产业强链、制造业倍增、新兴产业培育、市场主体培优、军民融合发展、品牌提升“七大工程”,打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军民融合及新材料、农产品精深加工“四大制造产业”集群,为全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作出零陵贡献。大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引领,打造全市科技创新高地。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主体增量提质、潇湘人才行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生态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七大计划”,建设区域创新型城市,为全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创造零陵成果。推动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全会提出,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全市改革开放新高地。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重点推行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社会治理等“四大改革”,实施对接大产业、拓展大合作、构筑大通关、推进大招商、优化大环境等“五大开放行动”,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的良性互动,在新的征程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对接融入“四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优化经济运行治理,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全会提出,坚持扩大内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构建畅通高效的市场体系、流通体系,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发展服务业,促进消费升级,扩大有效投资,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全会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区工作重中之重,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党委主导、政府主责、乡村主抓、市场主体、农民主力”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大力发展精品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

全会提出,坚持城乡一体,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主动对接融入国家区域战略布局,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科学布局经济格局,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镇基础设施承载力,促进城乡融合。

全会提出,坚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提升历史文化名城软实力。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用心擦亮“文化零陵”品牌,推进文生旅融合发展。

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零陵。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生态优先,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强化生态环境治理。

全会提出,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富裕幸福零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推动共同富裕,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创业政策,持续打造“学在零陵”品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打造“健康零陵”品牌,全力抓好“一老一小”。

全会提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零陵。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完善平安建设体系,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建设法治零陵,完善社会治理,维护安全稳定,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全会提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始终。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共识和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党建强基”工程,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推进清廉零陵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一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零陵新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30/88008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