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汉寿啃下信访问题“硬骨头”

来源:红网 作者:童宗锦 编辑:张天野 2020-12-31 15:57: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31日讯(通讯员 童宗锦)12月30日,随着最后一名竞标者举牌,拍卖槌落下,锦源老年公寓正式以4500万元拍卖成交。至此,汉寿县一起因公司老板开溜,1300多名集资人受损而导致的长期上访群访事件即将得到合理处理。一名年迈的集资人刘大爷饱含热泪,激动地说:“真要感谢湖南省委巡视组的领导督促、指导,汉寿县委下定决心全力推动,才让俺这快打‘水漂’的血汗钱有了希望”!在汉寿县,自湖南省委巡视组进驻以来,在巡视组的督导下,汉寿县进一步加大办理巡视交办信访问题的力度,啃动了一批难啃的信访问题“硬骨头”,并得到了群众的肯定,维护了一方稳定。据统计,截至12月28日,湖南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汉寿县委交办信访问题3批398件,除2件(第二批1件、第三批1件)正在办理中外,其余396件已办结。信访人对办理方式表示满意的有318件,占比79.9%;信访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有210件,占比52.8%;119件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相关责任单位与信访人签订了《息访息诉协议书》,息访率达到了29.9%。

11月份,湖南省委第二巡视组来到汉寿县进行巡视。巡视组进驻汉寿后,为全面了解各方面情况,向社会公布了巡视信息收集信箱和举报电话,畅通了民情、社情沟通渠道。巡视组还下到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与群众直接接触,“面对面”了解社情民意,调研一些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巡视组先后三批向汉寿县县委交办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近400件,并要求当地县委、政府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加速化解热点信访问题,确保群众平安过“两节”。

在湖南省委巡视组的督导下,汉寿县委自觉接受巡视监督、主动接受政治体检,高度重视巡视组交办的信访问题。县委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责任担当,认真办理湖南省委巡视组交办的信访问题。为此,汉寿县委成立了专门的巡视交办问题处理领导小组,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督办。抽调了18名县级领导包办重点、热点、难点信访件。明确了38个责任部门为交办信访问题化解的主体责任单位,并向责任单位下发了限时整改到位责任书。各责任单位的“一把手”认领、调度办理信访问题。

近段时间来,汉寿县在湖南省委巡视组的指导下,加速推进信访问题办理,巧念“高、真、深”三字经化解省委巡视交办信访问题,已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在信访问题办理过程中,他们坚持高站位攻坚,书记、局长一线督办带动,部门合力联动,高频次督导推动。坚持真感情解难,办理信访件时,要求工作人员站在信访人立场想问题、找办法,用真情换民心,诉求合理的协调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同时,他们坚持与信访人深层次沟通。要求工作人对信访人要讲清法理、事理、情理,与信访群众开展深入沟通交流,既下力气解开矛盾事结,又想办法疏通群众心结。

扎实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口碑。株木山街道办信访群众施某立,早年因生活困难将老屋宅基地有偿转让给他人,导致现在无地可居。他多次提出解决宅基地申请,但并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得知情况后,株木山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丁志刚,一面为施某立解释政策法规;一面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及当地群众进行会商,解决其实际问题。经过反复做思想工作,当地群众最终同意划出一块地,施某立当场感动得热泪盈眶。县法院院长熊利波,在信访人刘某保生病住院期间,每天坚持用微信跟他沟通,在鼓励他治病的同时,耐心为其释疑解惑,阐明法院态度,直至刘某保表示“放心”“息访”。

来源:红网

作者:童宗锦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31/88034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