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咱这一家子⑧丨亲朋团聚如过年 挂上大红灯笼祈福2021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黎鑫 徐士洁 张兴莎 编辑:彭笑予 2020-12-31 18:03: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红网推出年度大型融媒体策划——“咱这一家子”,聚焦常德市石门县壶瓶山下,一个普通家庭的日常生活与幸福点滴。记录他们一家子的2020年,探寻他们脱贫奔向小康的“幸福密码”。

t.jpg

冬至这天,邀上亲朋好友,吃上一顿肉香四溢的“杀猪饭”,年味儿满载。

x.jpg

大家在门前高高挂起大红灯笼,给房屋又增添了几分过年的喜气。

红网时刻记者 肖依诺 黎鑫 徐士洁 张兴莎 石门报道

冬至霜寒,年关将近,年味儿也如约而至。

在石门县壶瓶山镇平洞村,村民王美绒一大早就忙活了起来。

12月21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在湖南农村,按照“冬至大如年,祈福保来年”的习俗,养了年猪的村民都会在这时做上一顿杀猪饭,与亲朋好友聚上一番。四溢的肉香,便是这浓厚年味儿的“前调”。

a.jpg

王美绒(左)挑着几条猪肉,送给亲戚。

“这一头猪,200斤,处理后还有160多斤!”女婿白先钊钩起一条猪肉,在手上掂了掂分量,喜笑颜开。今天,这其中的一部分用来做五、六桌杀猪饭,送一些给亲戚朋友,剩下的会晾制成腊肉,“一家人能吃上好久了。”

厨房里,王美绒和女儿覃佐英一边谈笑,一边手起刀落,将佐料与猪肉准备齐全。剁好的猪肉,撒上蒜、姜片、生抽、蚝油,少许腌制,再下锅烹煮。或拌上辣椒,在院子里摆上烧烤架,支起热腾的柴火,做家庭烧烤。一屋子扑鼻的肉香引得小孙子白业旭吞着口水,巴巴地张望着。

s.jpg

一锅新鲜土猪肉,鲜香肥美。

吃杀猪饭,是石门农村的大喜事儿,也是亲朋好友间联络感情的重要方式。时近中午,王美绒一家的各路亲戚朋友纷纷赶来,天气虽冷,大家却热情不减,闹哄哄的“人气”把这一天推向了高潮。

白先钊和几个亲戚一起,在门前高高挂起两盏大红灯笼,给房屋又增添了几分过年的喜气。

“上菜咯!”听见王美绒在后厨吆喝,亲戚们人传人地帮忙把菜端上桌。

这农家猪肉宴也有讲究,荤菜必上“猪三样”,即猪肉、猪血、猪肝,配菜则少不了主人自家种的高山萝卜、高山白菜。几张大圆桌摆在院子中央,大家围坐成一圈,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热气腾腾间,是一张张轻松喜悦的脸。王美绒自然也在其中,她津津有味地吃着饭,时不时被大家的嬉闹逗得笑弯了眼。

r.jpg

在王美绒家的前院里,大家围着炭火大口吃肉,有说有笑。

一年忙到头,王美绒头上的白发又增多了一些。她的前半生,始终在脱贫和治病之中艰难前行,在扶贫政策的春风化雨与自己的努力耕耘下,她的后半生,终于等来了幸福的注脚。

“2021年,我想再养两头猪,多种点蔬菜,身体越来越好,一家人蒸蒸日上。”王美绒的新年愿望朴素而动人。

春夏秋冬,四季往返。王美绒与家人一年来的辛勤劳作,都凝结在了这一顿杀猪饭里,对于未来的期待,也在这天的炊烟袅袅中,飞上了云端。

相关链接:

咱这一家子①丨壶瓶山下,一顿盼了10年的团圆饭

咱这一家子②丨茶叶炒出“幸福味”

咱这一家子③|一张医保卡 刷通大山里的就医路

咱这一家子④丨世界那么大故土才是家:掘进!向着小康生活出发

咱这一家子⑤丨一杯桃花酒酿出小康甜蜜味

咱这一家子⑥丨菜地里种出“幸福叶” 扶贫“三叶”盛放壶瓶山

咱这一家子⑦丨赶集了!烟火温情看得见 生活富足可感知

视频丨咱这一家子的春夏秋冬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黎鑫 徐士洁 张兴莎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2/31/88045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