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教育局首次获评“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李丹 编辑:吴思静 2021-01-04 10:39: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电视电话会议,湖南设分会场。记者获悉,长沙县教育局首次获评“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

长沙县家庭教育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发展壮大在21世纪,从创办家长学校入手,长沙县教育局多年来持续获得上级和老百姓肯定。两次承办“长沙市家庭教育示范乡镇创建现场会”和“长沙市教育系统家长学校创建现场会”;一次承办湖南省教育系统家庭教育现场会;获评“全国十个家庭教育实验区”,而且长沙县是全国唯一的农村县家庭教育实验区。2016年12月,长沙县在全国家庭教育实验区工作经验交流会作题为《让家庭教育绽放光彩》的典型发言,获教育部点评:“长沙县的家庭教育工作力度大,坚持好,抓得实,经验典型,值得推介和学习。”

“我们要办好家长学校,促推办人民满意教育。”长沙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县通过明确实行“一个院子,两所学校,一名校长”和“学生班级的班主任兼该班家长学员的班主任”的办学模式,有效地实现了家校联手育新苗。

长沙县出台家庭教育评估细则,明确家庭教育经费按人口总数每人每年0.5元的标准解决,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工作纳入教育局整体计划;对经验合格的省、市、县示范家长学校奖励2万元、1.5万元、1万元不等,通过财政投入支持家长学校队伍的扩大。同时,通过培养优秀人才队伍、举办高质量教学活动等来推动和促进发展。比如,成立由在职教师为主、退休教师和五老为辅的讲师团,开展赛课,送课到校,树家长学校名牌讲师活动;组织开展家教研究,全县已有19个湖南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科研课题结题并获评家庭教育科研成果奖,17个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规划课题,2020年底有16个省教育学会家教课题结题,有近千篇家教论文获省教育学会奖。2020年5月,长沙县还组织了隔代家庭教育论文征集活动,各学校都开办了家教讲座,开通了家教网络,建立了家教QQ群。

长沙县现有中小学校236所,家长学校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办学率达100%,现已创建省、市、县、镇示范家长学校分别为4所、17所、97所、138所,现有在校家长学员14.1万人。“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已成为长沙县家长们的共识。(星沙时报记者 李丹)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李丹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