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风乡村 |志愿服务书写文明风骨,汨罗情怀筑起“志愿者之城”!

来源:938潇湘之声 作者:938潇湘之声 编辑:陈加宁 2021-01-04 17:56: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人心、创新拓展党的理论走进基层的常态化有效路径,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一次重要部署,也是创新探索新时代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有效载体。

2019年10月,湖南22个县(市、区)被列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前面的节目中我们也为大家介绍了多个试点区县的特色做法。今天我们要走进的试点区县是“好人之城”——汨罗。

日前,记者从中国文明网了解到,汨罗已故志愿者吴胜利 当选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入选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成为汨罗第5位当选的“中国好人”。

吴胜利外号“愚哥”,因为爱钓鱼,以前的网名叫“鱼哥”,后来公益做多了,家人与身边的朋友不理解,他索性把“鱼”改成了愚公移山的“愚”。作为汨罗爱心团队“爱心帮帮”管理员,9年公益路,他累计免费出车1000余次,跑遍了汨罗各个乡镇村庄,扶贫济困、爱心助学,累计公益捐资近10万元。他自家的店面却放一边,交给亲戚打理,并设为“爱心驿站”,成为环卫工人避暑消寒的地方。

2019年6月,吴胜利突感不适,被确诊为肝癌。与病魔战斗了大半年后,2020年3月14号上午,“愚哥”吴胜利走了。在生命最后的一段时间里,他最挂念的仍然是“爱心帮帮”和公益事业。女儿吴雅琴说:“几乎是全身心扑在这个事业上面,像我们家那时候是开了一个消防器材店,但他的店总是关门的,然后他会挂一块牌子挂在店门口,有事打电话。我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也就是跟父亲提出资助了一个贫困学生,包括以后我也会继续去延续父亲的这份爱心,将他的这份爱心传承吧。”

吴胜利只是汨罗好人中的一位,今年8月,2020年上半年度“湖南好人”榜单发布,全省共有165人(组)光荣上榜,汨罗就有四位。三年帮助200余名残疾朋友就业创业的80后残疾志愿者杜忠美,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瘫痪小叔38年的汨罗好嫂子吴玖桂,在寒风中矗立两个小时只为“物归原主”的环卫工人王明刚,还有前面说到的吴胜利。

汨罗好人

汨罗好人辈出背后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汨罗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行吟求索之地,龙舟文化、湖湘文化脉脉相承,求索精神、骆驼精神代代相传,“好人”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汨罗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契机,搭建实践阵地、建强志愿队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时代新风,涌现出了一批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的“中国好人”“湖南好人” 。

在汨罗不仅好人多,志愿者更多。据不完全统计,在1562平方公里的小城汨罗,活跃着7万多名志愿者,5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

新冠肺炎疫情、防汛抢险、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

今年汛情期间,汨罗江全线超警,近万名干部群众、志愿者奔赴一线,巡逻护堤,守护家园。为应对汛情,汨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专门组织动员各方面志愿服务力量,科学有序投入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大学生志愿者李谣说:“我希望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能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保卫我们的家乡。”

在乡镇,志愿者成为乡村治理、乡村服务中一面闪亮的旗帜。在汨罗镇武夷山村,从文明节俭办事到退伍军人服务,从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到救助贫困学生……5000多名村民的大多数需求,都能在村里众多协会中得到满足。8个志愿者协会,参与人数接近2000人,服务实现全村覆盖。武夷山村义务助学社成员杨雄就利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帮助村里的留守儿童提高学业:“我们这个义务助学队服务整个村里的孩子,主要对象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的孩子。”

归义镇高塘社区“关爱未成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活动

在与武夷山村比邻的瞭家山社区,678名志愿者组成的“红衣部队”既是基层治理模式里的纽带,也是排头兵。他们自发参与无偿献血、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积极完成乡村振兴政策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等各类任务,他们为瞭家山社区成功创建“湖南省文明社区”“全省卫生社区”立下了汗马功劳。

从屈原的“吾将上下而求索”到余光中的“那浅浅的一湾汨罗江水啊,灌溉着天下诗人的骄傲”,悠悠汨罗江,不仅承载着诗情画意、爱国情怀,还孕育着一批无私奉献、舍我其谁的志愿者儿女,他们让文明实践之花开遍罗城,也为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建设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送政策、送文化,树乡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好东西要大家一起来分享

有请今天的宣讲员

中共汨罗市委

文明实践服务中心

志工办主任

傅翠:

用志愿服务书写文明风骨

汨罗情怀筑起“志愿者之城”

这是汨罗新时代文明实践

给我们带来的经验和启示

我们也期待大家有机会去

“蓝墨水的上游”

走一走,看一看!

来源:938潇湘之声

作者:938潇湘之声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