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调查丨文明劝导员去哪了?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魏麒安 编辑:钟保 2021-01-06 12:35: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魏麒安 岳阳报道

在岳阳市主城区,存在部分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闯红灯,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遇红灯超越停车线、在人行道上骑行等不文明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交通拥堵。为此,市委市政府将文明劝导行动作为治堵保畅一项重要工作来抓。2020年12月21日,岳阳市文明办下发《关于调整主次干道门前交通管理包干负责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相关单位组织安排文明劝导员到主城区22个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工作。半个月过去了,文明劝导工作做得怎么样呢?

自2020年岳阳市深入开展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以来,整个城区交通秩序一直在稳步提升,近期大部分道路施工完成后,早晚高峰也变得通畅。此次市文明办下发《通知》,便是要助推主城区交通秩序更上一层楼。

参与本次文明劝导的单位包括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和部分正科级及以上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劝导内容主要以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闯红灯、翻越护栏,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等为主。这些交通违法行为不仅影响正常交通秩序,还会造成交通事故,文明劝导员的存在有助于减少这些危险且不文明的现象。

《通知》中要求的劝导时段为法定工作日的07: 30-09: 00和17:00-18: 30两个时段,是人、车流量最大,也是不文明交通行为的高发时段。

措施虽好,但遗憾的是,《通知》下发后的几天内,记者却难觅文明劝导员的踪影。他们去哪了?

在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记者了解到,指挥部前几日督查的12个交通路口中,上午时段仅有4个路口有相关单位安排的文明劝导员,下午时段仅有3个路口能见到文明劝导员的身影。《通知》似乎成了一纸空文。

1月4日17点,记者来到岳阳楼区负责的沃尔玛路口,行人来来往往,而文明劝导员始终没有现身。此次调查中,同样没有安排文明劝导员的交通路口还有苗圃路口和华天大酒店路口。

图片21.jpg

1月4日17点09分,沃尔玛路口。

5日7点48分左右,在苗圃路口,经记者粗略统计,两分钟的时间就有5人闯红灯。4日晚上的华天大酒店路口也存在行人闯红灯的现象,由于文明劝导员未到岗,也就没人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

图片22.jpg

1月5日7点48分,苗圃路口闯红灯的行人。

图片23.jpg

1月4日18点20分,华天大酒店路口没有文明劝导员。

南湖新区负责的岳州食府路口情况则稍微好些,但也存在问题。记者于4日的18点07分左右来到该路口,仅见到一名文明劝导员孤零零地站在一角。上前询问后得知,其余三名劝导员已经离开,具体离开时间不得而知。次日早上记者再次经过该路口,同样是劝导结束前10来分钟,一名劝导员提前离开。

九龙路口是主城区最繁忙的几个交通路口之一,由于地处步行街,人流量非常大,文明劝导员的任务也比较重。该路口的负责单位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除了被护栏封闭的一角外,其余三个拐角都安排了文明劝导员。“我们3点半就过来了,安排的劝导时间是4点到6点。”在与该路口文明劝导员交流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他们的劝导时段与《通知》并不一致。次日记者致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得到的答复是文明劝导员记错了时段,后续他们将加强培训,确保文明劝导工作实施到位。

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联合市纪委监委、市文明办、新闻媒体等部门,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深入每个交通路口开展暗访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一律在全市公开通报、在新闻媒体曝光、对单位和相关人员追责问责。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魏麒安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06/88131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