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隆回:让基层干部有奔头有甜头有劲头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罗佳成 杨贵新 谭克扬 编辑:于佳丽 2021-01-06 17:00: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罗佳成 杨贵新 谭克扬 记者 陈纲 隆回报道

时值天寒地冻的冬月,湖南隆回大地仍然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高新园区依然车水马龙,特色产业基地和重点工程建设场地如火如荼……尽管2020年饱受了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而隆回县的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均得到了长足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了6%的增长速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县所有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隆回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扶持县,2020年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个个显著成就,缘于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战略决策,扎扎实实落实湖南省委的部署。2019年7月,《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又相继下发了《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实施方案》《规范乡镇(街道)职责权限实施方案》《拓展基层干部晋升通道实施方案》《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实施方案》《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实施方案》等5个文件(以下简称“1+5”文件)。为贯彻落实好省委“1+5”文件精神,隆回县紧紧围绕“明职权、畅通道、优待遇、留人才、减负担”的基层建设思路,切实从组织建设、硬件设施和人文关怀等多个方面发力,做到人往基层走、物往基层用、钱往基层花、劲往基层使,努力做到让基层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在待遇上有“甜头”、在工作中有“劲头”。

资源向基层倾斜,党建引领汇聚发展合力

隆回县始终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

他们突出政治统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特别注重抓牢抓实政治建设,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编印《习近平金句选编》下发给全县党员,村(社区)以此为教材,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宣讲,组织开展“六大微课堂”和“学习强国·学习达人”知识竞赛。高标准建设魏源故居、贺龙红军鸭田战斗指挥所等4个党性教育基地。开发《红军长征在隆回》等党性教育课本。举办党性党纪教育专题培训班,参训人员已达4125人次。

同时,该县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投入3.7亿元,新建和提质改造村级服务中心513个,建成美好社区15个,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逐年达标清零。他们还大力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建成乡镇小套房828套、村级标准化卫生室572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43个。千方百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91个,每年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2000万元。

他们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围绕发展用干部,用好干部为发展,推进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考察全覆盖、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注重在“三大攻坚战”、重点项目建设、急难险重任务中锻造干部,坚持常态化,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立体式、深层次考察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注重完善县直机关和乡镇(街道)党政正职领导干部个人政治素质档案。强化成果运用,培育出41个优秀科级领导班子、225名优秀科级领导干部;提拔重用了261名优秀中层骨干和66名优秀年轻干部。

改革朝纵深推进,减负赋能焕发基层活力

自去年来,隆回县紧扣省委“1+5”文件神,进一步向基层放权赋能、为基层松绑减负,充分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

按照“事权匹配”原则,他们出台了《关于持续推进乡镇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暂行办法》,明确审批权限下放乡镇事项301项,受理权限下放到村(社区)事项36项。按照权责一致要求,建立乡镇(街道)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和负面清单,真正让基层有责办事、有权办事、有心办事。

为给基层松绑减负,隆回县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从精简会议文稿、压缩督查检查等十个方面出台具体措施40项,明确17项不予发文情形清单,取消合并责任状29项。2020年,县委、县政府行文减少11.9%、检查考核督查减少9%,会议减少11.2%。清理整治微信工作群,共清理整合县直机关延伸至乡镇一级的微信群48个、乡镇延伸至村一级的微信群70余个。

在切实为基层减负赋能的基础上,隆回县着力优化公共服务。全面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推动电商超市、医疗卫生、综治管理等公共服务资源集中向村部集聚,使群众购物、就医更加方便快捷。大力推进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全县572个村(社区)网络通道全面打通。全面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和村民事务全程代办,村级服务中心统一设置便民服务大厅,做到“一门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收费、一网办结”,实现群众一件事“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据统计,2020年全县各地为群众办结事项达321749件。

关爱从细处落实,鲜明导向激发干事动力

如何让干部安心基层、服务群众,该县一直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以务实之策、暖心之举激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

他们一方面强化用人导向,让基层干部有“奔头”。2020年,隆回县从乡镇事业站所工作人员和村(社区)干部中定向招考17名公务员,从“四方面人员”中比选乡镇领导班子成员12名,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中招聘事业编制人员3名,提拔和进一步使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152名,公开选拔28岁以下科级领导干部6名,提拔3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31名。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常态化向基层倾斜,完成套转1713人次、晋升136人,让在基层一线表现突出的102名干部得到优先晋升职级。

另一方面,他们注重强化待遇保障,让基层干部有“甜头”。全面提高乡镇工作补贴、绩效考核奖金、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和乡村教师、卫生人才津贴标准,确保乡镇干部待遇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全面落实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健康体检、带薪休假制度,建立村主职干部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稳定提高村级运转经费保障水平、村党组织书记待遇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标准,村党组织书记工资达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倍,2020年发放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金1350余万元。

与此同时,隆回县还特别重视激励关怀,让基层干部在工作中有“劲头”。他们开展乡镇工作人员关爱交流,仅2020年就有90名乡镇工作人员,调到离居住地较近的乡镇工作,使其照顾老人和小孩等家庭困难问题得到缓解。开展“最美隆回人”“全县劳动模范”“全县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在“七一”大会上集中表彰了 83名优秀党员、8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8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

咬定青山不放松,基层建设结硕果。2020年,隆回县获得了“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全省小康推进工作先进县”等殊荣。目前,县委、县政府正以贯彻落实湖南省委“1+5”文件精神为着力点,紧紧围绕“一个计划、五个创建、三个样板”的奋斗目标,持续催生孵化一个个富民强县产业群,全面推进县域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阔步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罗佳成 杨贵新 谭克扬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06/88136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