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市稠树塘镇:民间文艺团体助力公共文化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 付勇 编辑:陈纲 2021-01-08 08:40:1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png

花鼓戏选段《补锅》。

图片2_副本.png

花鼓戏选段:《刘海砍樵》。

红网时刻1月7日讯(通讯员 付勇)“今年冬季送戏下乡演出,我们团队受稠树塘镇政府、秦桥镇政府、晏田乡政府的邀请共演出18场.......”元月5日,武冈市稠树塘镇夕阳红艺术团团长陈丽彩兴奋地说。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进一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武冈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将“送戏下乡”权力下放到各街道、乡镇,给参与送戏下乡演出的团体予以适当奖励,此举刺激了各民间文艺团体创造积极性。

武冈市稠树塘镇夕阳红艺术团成立于2015年,现有演职人员15人,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的48岁。团长陈丽彩2016年退休,在职期间曾被评为武冈市十佳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十佳计生服务所长、邵阳市三八红旗手、武冈市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退休后,陈丽彩在镇领导的支持下组织了该镇夕阳红文艺宣传队,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歌颂党的惠民政策,弘扬传统文化为目的,服务于稠树塘镇周边乡镇,为弘扬当地传统文化和群众文艺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2013年她排演的丝弦唱节目《武冈是个好地方》参加庆祝第八个文化遗产日暨“武冈丝弦大家唱”比赛活动中获得二等奖,2016年,她自编的《今日农村美如画》排舞荣获武冈市“欢乐湘潇行”文艺汇演一等奖,2017年,邵阳电视台和深圳喜游集团举办的“喜游杯”首届《舞林联盟》广场舞大赛在香港开赛,排舞《今日农村美如画》又荣获金奖。2018年,她领队的稠树塘广场舞队参加武冈市“亿丰杯”广场舞百团大赛荣获乡镇组季军。在她的带领下,稠树塘镇及周边的群众文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该艺术团为圆满完成政府交给的演出任务,花大力气重点精心编排了花鼓戏《补锅》《刘海砍樵》《打猪草》《三毛箭打鸟》和表演唱《亲家母你坐下》《老两口学毛选》等经典传统节目,同时穿插时尚的歌舞、小品等节目,整台演出内容丰富,台风雅俗共赏。她们虽然都不是专业演员,但演技活泼,形式多样、贴近百姓生活、接地气,深得群众喜爱;通过演出活动,丰富了新时代农村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群众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助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和乡村振兴、对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 付勇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07/8815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