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患有多种基础性疾病,93岁老人还能做手术?精准放疗对高龄不再是手术“禁区”

来源:红网 作者:谭德容 伍海彪 谭倩 编辑:李璐 2021-01-07 20:06:31
时刻新闻
—分享—

4t.jpg

患者治疗前后效果对比。

红网时刻衡阳1月7日讯(通讯员 谭德容 伍海彪 记者 谭倩)11月9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放疗科聂跃华教授团队收治的一名93岁高龄食管癌患者,通过精准放疗与营养支持后,效果显著,近日顺利出院。

据了解,该患者伴有心率不齐、Ⅱ型糖尿病等诸多基础疾病,对于这种高难度的病例,该团队勇于接受挑战。

肿瘤疾病一直是威胁人类生命的重症疾病之一,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和人口老龄化,我国80岁以上高龄肿瘤患者逐年增多,因此高龄肿瘤患者的治疗成为全民重点关注的问题。目前就治疗肿瘤而言,主要手段有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化学治疗,由于年龄增长带来生理机能改变,高龄肿瘤患者营养状况和免疫功能下降,合并症较多,多数患者很难耐受手术,放疗成为其主要治疗手段。

由于肿瘤的高代谢使其在治疗过程称为一场营养消耗战,患者营养状况直接影响着放疗效果和进程。主诊、主治医师通过合理评估,首先给患者制定营养支持方案,入院第3日行营养管安置术,每日4-6次的鼻饲喂养,鼻饲营养食物肉类/谷物/蔬菜,水果,榨汁机粉碎。

聂跃华介绍,93岁高龄食管癌患者顺利且高质量的完成27次放射治疗,早期规范营养管理与精准放射治疗非常重要,同时也得益于南华附一医院肿瘤放疗科先进的放疗技术与强大的肿瘤综合治疗能力;国际上,实体肿瘤的局部治疗正从有创手术切除,向无创放射外科治疗模式转换,精准放疗的无创优势已成为老年肿瘤治疗的主要选项。


来源:红网

作者:谭德容 伍海彪 谭倩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07/88166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