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寒潮丨风速每秒17米的仰天湖 他绑上沙袋出去测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张恺姣 姚远 编辑:马丽红 2021-01-08 20:18:45
时刻新闻
—分享—

郜永功在最大风速可达每秒17米的山顶观测供电线路冰清。

郜永功在对户外模拟供电线路测量计算线路覆冰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张恺姣 姚远 郴州报道

穿上羽绒服,还要再加上冲锋衣!

然后,又从工具包里拿出两幅总重量8公斤的沙袋,一副绑在腿上,另一副绑在胳膊上。

一切装备好后,国网郴州供电公司仰天湖观冰哨住哨人员郜永功,尝试在原地跳了几次,直到确定沙袋稳固才出行。

这已经是这个冬天郜永功第三次进哨了,赶在道路结冰前,1月7日一早,他就入驻了观冰哨,他告诉记者:“在这种天气下,绑上沙袋增加重量,可以让我每一步走得更踏实。”

110千伏仰同线2020年融冰已达5次

郴州风电新能源在近几年发展迅猛,但风电场基本都建在郴州市微地形、微气候区,每年冬天,这里都是严重覆冰区!

这其中,又以仰天湖风电场风电送出线路110千伏仰同线为最!该线路全长18.129公里,共71基杆塔,全线大部分架设在海拔1400米的高寒山区,在多年寒潮中都是郴州电网覆冰时间最早、覆冰情况最严重的输电线路,仅2020年融冰次数已达5次!

被呼啸的寒风吹了一个踉跄

郜永功打开门迈出去,呼啸而来的寒风吹得他一个踉跄:“好在绑了沙袋!”郜永功告诉记者,绑沙袋增加自重这已经成为该哨所工作人员多年的传统。

待风稍缓一会,郜永功重新调整好重心,头稍微压低,身体向前倾,慢慢融进风雪里——

仰天湖最大风速可达每秒17米,迎面吹来的寒风使体重60公斤的郜永功呼吸有些困难,步履维艰。沿着供电线路下,深一脚浅一脚,郜永功在雪地里踩出了一条弯曲小径。一路走来,他不时驻足停步,抬眼观察空中的道道线缆。

腿上沙袋被雨雪渗透“膨胀”近一倍

1小时后,郜永功完成了重冰段的巡视。回到观冰模拟线上,郜永功敲下冰样,测算出来的覆冰厚度已达13毫米!当即,郜永功将情况报告给应急指挥中心,申请融冰!

然而,他的任务还并未结束,在送上融冰电流前,郜永功还需要继续观测覆冰增长情况。送上融冰电流后,他还需要记录覆冰脱落情况,以防冰情持续恶化危及电网安全。

等郜永功再次回到观冰哨时,我们发现,绑在他腿上的沙袋填充物已经在雨雪渗透下完全丧失了流动性,在冰层的包裹下“膨胀”了将近一倍。

待郜永功使劲拆下来后,记者在手里掂了掂,重量加重了不少。郜永功接过去后告诉记者:“得赶紧烘干,待会儿又得干活了,少了它还真不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张恺姣 姚远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86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