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双气囊小肠镜之“镜”显神通

来源:红网 作者:刘秀儒 谭倩 编辑:李璐 2021-01-08 20:20: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1月8日讯(通讯员 刘秀儒)近日,湘潭患者戴某因2年反复便血,辗转多地医院治疗后无果,慕名至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就诊。消化内科主任曾斌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立即判断,普通的胃肠镜显然无助于明确诊断,第一时间安排了患者进行双气囊小肠镜检查。最终通过双气囊小肠镜找到出血部位并明确诊断为空肠淋巴管瘤。目前患者戴某在消化内科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与护理下,已顺利治愈出院。“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早知道我要早点来南华附一,早点来消化内科,我以为我治不好了,谢谢你们!”患者戴某出院时握着医师的手连连感谢。

据了解,随着内镜检查技术的逐步成熟,越来越多的小肠疾病被纳入到小肠镜的探查范围中,比如肿瘤、溃疡、一些血管畸形和寄生虫等。不仅仅是明确诊断,通过小肠镜该科还开展了一系列的治疗工作,例如小肠异物取出术,小肠血管病治疗等,避免了剖腹探查行外科手术,达到了以微创方法挽救病人生命,可谓是“镜”显神通。

自2010年以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曾斌带领消化内科团队率先在区域内开展双气囊小肠镜检查,双气囊小肠镜的加入实现了整个胃肠道检查的全面覆盖,是小肠疑难复杂疾病诊断的制胜法宝。同时该院以消化内科廖爱军教授为首的炎症性肠病(IBD)MDT(消化内科、胃肠外科、放射科、病理科多学科)团队,双气囊小肠镜检查阳性率高达80%以上。2020年以主治医师肖伟升为主的小肠镜检查团队已完成90余台小肠镜,实现小肠镜检查数量倍增,影响力已扩展至省域内。

来源:红网

作者:刘秀儒 谭倩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8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