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宣!长沙中考等级制改总分制 2021年取消直升生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唐甬梅 2021-01-09 10:18:0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09101453.jpg

相关链接:图解 | 长沙中考怎么改? 一图带你看懂

红网时刻长沙1月9日(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黄军山)今日长沙市中招中考政策调整新闻通气会在市考试院召开,发布长沙中考重大调整政策,实施14年的等第制改为总分制720分。2021 届初中毕业生生物、地理和体育等提前科目设立一年过渡期,2022 届初中毕业生按调整方案实施。

2020年12月31日,经市委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

长沙中考继续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考试科目、考试形式、组织形式、考试时长保持不变,将考试科目成绩调整为分数形式呈现。调整后,语文、数学、外语、文综(其中道德与法治、历史各60分)、理综(其中物理70分、化学50分)、提前科(其中地理、生物、体育各40分)分值均为120分,总分为720分。

继续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语文口语交际以及实验操作、综合实践活动等纳入考查科目,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加大音乐、美术、实验操作等实践能力的考查力度,逐步推进美育考查结果纳入录取分值,逐步提高体育录取分值。

继续按原有五个维度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调整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使用规则为等级入围。

继续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多元录取办法,录取规则调整为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入围的基础上,按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择优录取,成绩相同时,再比较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结果。

继续实施指标生、特长生、推荐生和自主招生等多样化招生政策。2021年起取消直升生,单科前千分之一学生可作为高中学校自主招生的重要参考。

调整中考命题,降低试题难度,强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等义务教育阶段必须掌握的内容,坚持不超标、超纲,不出偏题、怪题,不出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同时,考虑到2021届学生生物、地理考试已经完毕,明确2021年生物、地理、体育等提前科目设立过渡期一年。

据悉,自2006年长沙全面推进中考中招改革,推行学业成绩等级制呈现,综合考虑学生学业成绩与综合素质评价予以录取, 契合《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总体要求,推进了长沙基础教育的整体发展,涌现了一批优质高中学校,很好地满足了百姓的入学需求。但在推进的过程中,也存在区分度不高、踩线学生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难以控制等一些难以化解的困难和问题,导致部分高中学校因超计划招生出现教育教学设施和教师配置困难,不能很好落实新高考选课走班要求,影响高中阶段教育教学。

长沙市教育局自2016年开始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与建议,研制考试招生调整初步方案。2020年12月,长沙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对调整方案进行了审议,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后阶段,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制定调整方案的具体实施细则,并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加强监督管理,推进调整政策的有序实施。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09/88195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