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老了,桥也变老了!” 洪山庙老桥,长沙人的美好回忆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王津 2021-01-10 19:56:0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10154715.jpg

1月10日晚上22时58分左右,洪山庙老桥将实施爆破拆除。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摄影 陈杰 长沙报道

永别了,洪山庙老桥。

1月10日晚上22时58分左右,洪山庙老桥将实施爆破拆除。

对于不少老长沙人来说,洪山庙老桥曾是年轻时最美好的回忆。

微信图片_20210110154002.jpg

浏阳河洪山大桥通车后,这个地方形成了“新桥+老桥”的独特景点。

历史

曾是长沙北郊进入市区的主通道

从东二环到北二环,一座形如“竖琴”的洪山大桥横跨浏阳河两岸,是长沙最为繁忙的交通要道之一。紧邻这座洪山大桥不远处,便是与之并驾齐驱的“兄弟桥”——洪山庙老桥。

洪山庙老桥修建于1970年,全长225.38米,桥宽12米,是一座等截面悬链线双曲拱桥。

洪山庙老桥横跨浏阳河,被月湖公园、世界之窗、长沙学院和浏阳河湾所环抱,曾是长沙北郊进入市区的主通道。

随着时代的发展,车辆慢慢增加,洪山庙老桥的承载力也到了极限。于是在2005年,在洪山庙老桥上游50米处,浏阳河洪山大桥通车。

湖南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先枢介绍,浏阳河洪山大桥通车后,这个地方形成了“新桥+老桥”的独特景点。“洪山庙老桥是传统的拱桥,当时十分美观。洪山大桥曾被媒体称作是‘世界第一跨’,白天能领略它的雄伟壮观,夜间因为灯光效果,可以说是流光溢彩。”

微信图片_20210110153841.jpg

2009年至2016年,洪山庙桥三次出现“危机”直到被完全封闭。

危机

三次出现隐患直到被完全封闭

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至2016年,洪山庙老桥三次出现“危机”直到被完全封闭。

2009年4月20日,长沙市路桥征费维护管理处巡查时发现,洪山庙老桥由北向南第二跨东侧边拱肋南端断裂。随后采取双向封桥禁止车辆通行交通管制措施。

2010年5月25日,长沙市路桥征费维护管理处巡查时发现,洪山庙老桥由北向南第二跨东侧边拱肋北端断裂,边拱肋上的立柱被严重撞伤。随后对断裂拱肋处桥面采取围栏隔离、禁止行人通行措施。

2016年3月31日,洪山庙老桥由北向南第二跨上游侧受到一空载运砂船只撞击,造成东侧第二根拱肋靠第2号桥墩一侧断裂。同年4月,洪山庙老桥被全封闭管理。

2016年7月,长沙市政府决定拆除洪山庙老桥,以确保过往船只及生活在浏阳河两厢市民的安全。

2020年11月,承爆单位湖南长工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进场,准备进行爆破拆除。

DSC_0100.jpg

市民戴岩一家来到洪山庙老桥拍照留影。

回忆

“我们老了,桥也变老了!”

“我们来了,桥也变老了。”采访过程中,市民戴岩不断感慨。已90岁高龄的他曾参与了洪山庙老桥的建设,也见证了洪山庙老桥的兴衰。

年轻的戴岩就在洪山庙老桥原163医院上班。住在美丽的浏阳河边,对于他来说是一种幸福,美丽的风景,清澈的河水,是他和妻子下班的好去处。

随着儿子开始读书,浏阳河又给他的生活带来了不便。“我们当时过河都需要坐船。”董岩的妻子李如愚回忆,有一次大儿子因为放学晚 ,错过了过河的船,“我们只能沿着河走了3个多小时,才找到办法过河。”

上世纪70年代,洪山庙老桥开始修建。

为了让洪山庙老桥尽快完工,住在附近的市民只有有空都会到工地上进行义务劳动。戴岩也是如此。

洪山庙老桥修通后,戴岩一家就在浏阳河南岸安了家。从此,洪山庙老桥就成为连接单位和家的重要纽带。

如今,洪山庙老桥爆破在即,戴岩带着妻子和儿子,扶着助步器来到老桥边,不停说着“我们老了,桥也变老了。”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0/88209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