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智慧与爱心书写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王石磊 编辑:彭笑予 2021-01-11 19:0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王石磊 沅陵报道

“左偏12mm,上调3mm。”

对讲机里传出的声音,来自沅陵中交隧道局两型工业园及县城基础设施工程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资公司)的测量工程师刘桂潮。

刘桂潮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早上一起床,他就会扛着仪器进入工地,在各个节点的位置进行放样。而他所做的放样工作,属于沅水二桥施工质量控制环节中的一部分。跨度120m的现浇悬臂箱梁的施工是这座桥顺利合龙的重中之重,而块段的左右偏差及上下高差都会对桥梁的质量产生重大的影响,为此,刘桂潮和他的同事们每一步都在追求精益求精。

刘桂潮所在的这家有着28个字超长名字的公司,是中国交建集团一公局集团下属的投资公司,下设的两个项目部分别负责着沅陵大道、工业园标准化厂房和S317苦藤铺至白田公路工程的施工建设。多年来,该公司一丝不苟抓质量,一马当先敢担当,用青春和热血为当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一把薪柴。

沅水二桥1.jpg

建成的沅水二桥。

投身建设,奉献沅陵

刘桂潮的同事们来自全国各地,从2013年到2020年,他们用了7个多年头的辛勤奋斗,圆满完成了三个项目的建设任务。

因为工期紧、任务重,很多人都是一年到头才能放假回家一次,用短暂的十来天时间与家人相聚。

短暂的陪伴也只能暂时舒缓一下相思之苦,在更多的时间里,他们无暇照顾父母,也无暇照顾家庭。副经理纪耀先为了项目的建设,在沅陵度过了三个春节没有回家,好多员工在沅陵恋爱、结婚、生子,把青春奉献给沅陵建设。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不是称职的儿子、称职的丈夫和称职的爸爸。但在沅陵人眼里,他们却都是优秀的建设者,也是沅陵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的奉献者。

他们把对家人的思念和对沅陵人民的爱,融进了日常的工作之中,融入了对工程质量的追求之中。

施工质量是工程建设的基础,更是百年工程的保障。中交公司有着一套完善的质量保整体系,各个岗位精干力量的配备,保证了施工总体及各个施工环节保质保量的有序开展。

施工材料全部按照设计及方案的要求使用,为保证原材的质量,严格把控搅拌站及实验室建设,搅拌站料仓、材料标识牌、管理制度齐全明确,实验室检测设备齐全,从原材料到各部位实体混凝土等,都经过严格的检测合格方能使用,工程实体质量经三方检测单位检测全部合格。

“往日两岸一桥牵,交通拥堵情不堪。今朝三桥两路阔,千年古城换容颜。”市民的赞誉里,是沅陵县城这8年翻天覆地变化的真实写照。对于一个集“老少边穷库”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这一份变化着实来之不易,而这样的增长与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基础设施的改善有着莫大的关键——其中自然少不了刘桂潮和他的同事们的心血与汗水。

图片1.png

捐助救灾物资。

热心公益,勇于担当

2016年3月10日下午16点,湖南省沅陵县筲箕湾镇思通溪村五组居民住宅发生大火,该村居住着60多户居民,虽然万幸的是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但等到大火被扑灭时,80%以上的房屋都已经被烧为灰烬,财物损失惨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火灾发生后,听闻消息的中交公司项目部第一时间组织购买棉被、矿泉水和方便面等生活物资运到现场,给受灾居民送去了温暖。

他们说,我们在沅陵县施工多年,得到了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建设在沅陵,生活在沅陵,当地群众就是我们的手足兄弟,兄弟有难,伸出援手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勇挑重担,建精品工程,是国企的担当与责任;回馈社会,奉献当地,也是国企担当与责任的体现。

中交人一直秉承着“交融天下、建者无疆”的企业精神,在保证施工质量,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建设一方,造福一方,提高企业信誉,履行社会责任。

2017年9月14日,由沅陵县红十字会举办的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系列丛书捐赠仪式在县委党校举行,参加此项活动的有沅陵县领导、县教委及红十字会负责人、捐赠单位代表和受捐学校的校长。沅陵项目团支部书记闫晓鹏代表项目部参加了该项活动。

在这次捐赠仪式上,项目部捐赠了100套书籍,被授予“热心青少年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单位”。

IMG20180423091657.jpg

到敬老院献爱心。

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活动,献一片爱心,是一个单位爱祖国、爱人民、讲奉献精神风貌的体现。项目领导积极支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活动,并以此来教育公司里的广大青年讲团结、讲奉献,传承、发扬国有企业团组织的光荣传统。

2018年初,河南、安徽、湖南、湖北四省区连续发生雨夹雪恶劣天气,灾情使交通受到极大影响。湖南省沅陵县官庄镇地处杭瑞高速公路海拔较高的山区,元月四日普降30年一遇的大雪,冰雪封道,几百辆大型货车滞留在沅陵市政项目部门前的收费站,等待了二十几个小时还是不能发车。

由于附近商饮服务网点极少,司机们的饮食成了极大的难题。雪灾堵塞交通,温暖融化绝望,项目部见此情景,立刻组织人员,开设了两个服务点,为司乘人员提供开水,又号召班子成员和党员真心义务捐献,把热乎乎的方便面送到被困人员的手中。

2019年10月,项目响应政府号召,开展扶贫帮扶活动。筲箕湾下高速口路段两侧未设置照明,人员车辆通行极为不便。项目部采购安装了100盏路灯,照亮了筲箕湾人民回家的路。

一桩桩,一件件解民忧、暖民心的好事实事,如同发生在眼前,都是中交人反哺社会,心系沅陵的最好见证。

IMG_20210106_170902.jpg

帮助贫困学子。

捐资助学 托举希望

在沅陵,刘贵波资助八名孩子上学的感人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投资公司经理刘贵波,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企业领导人,更是一位热心公益的人。来到沅陵后,通过关注公益,他了解到当地及周边地区存在孩子因为家庭困难无法完成学业的现象,于是,他通过一对一扶贫资助的形式为这样的孩子提供资助。

从最初的一名、两名,到2020年,刘贵波总共资助了八名孩子上学完成学业。孩子是社会的未来,学习知识是拥有美好未来的基础,他不求回报的无私奉献,让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庭拥有了更多畅想美好未来的机会。

扶贫先扶志。在帮八名孩子解决具体困难的同时,刘贵波还时刻关注他们的精神状况。只要有时间,他就深入学校和家中,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卸下了思想包袱,“只要努力,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帮孩子们重燃生活的希望。

无论是工程建设,还是热心公益,投资公司及其全体员工所做的,都是一个长远的“工程”,都是在立足当下,都是在打下基础,都是在面向未来。一年又一年,一次又一次,一人又一人,在刘贵波的带领下,更多的结对帮扶故事正在上演。

装扮沅陵的美好,撑起心灵的蓝天,托起了明天的希望,他们是一群自觉担当、自觉肩负责任的人,也是一群值得尊重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王石磊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1/88228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