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梦”实现在退休前,把“想法”留给下一代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刘婷 张惜珍 编辑:彭笑予 2021-01-11 19:07:55
时刻新闻
—分享—

10301610342777_.jpg

工作中的彭岳沙。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实习生 刘婷 通讯员 张惜珍 长沙报道

单位这栋10层楼高的红色办公楼,是一栋有年代的建筑。从湖南省电子计算站,到湖南省统计局计算中心,再到湖南省统计局数据中心,承载湖南统计信息化的数据中心在这栋大楼里,这栋楼里也承载着统计人彭岳沙的所有青春岁月。

“同志们,我退休了,你们年轻人,好好干!”在一楼的楼道里,传来一阵听到宏亮的声音,他是同事们口中可爱的彭岳沙,更是年轻人眼中技术过硬的网络大咖彭岳沙。

30年,他见证统计信息化发展变迁

正在整理柜子的彭岳沙,看到国家统计局颁发的《全国统计信息化建设工作三十年荣誉证书》,跟我讲:“我工作的三十多年,见证了统计信息化的发展!从‘微机’到‘云端’,从表格录入到联网直报,从电话拨号上网到百兆专网,数据更高效更安全了。三十年,真快!”

一张灰白的办公桌上,堆着满满的网络技术书,旁边就是布满按键的控制台,方便设备巡查。机房有二十多个机柜,超过一百五十台设备,设备放哪里,设备怎么配置……还有湖南14个市州的网络拓扑图,都清清楚楚的印在彭岳沙的脑子里。

湖南统计专网纵向连接14个市局、122个区县局统计骨干网,横向对接湖南省委专线、财政支付网、政府行政审批网、诚信网。网络维护工作量非常大:早晚两次进机房巡查,是每天的基本动作;节假日值班巡检,是每年的常规动作;晚上或周末加班部署、调试设备,也是常有的事。

“常德市局的骨干网需要拓展到两个新区”“邵阳市局的核心交换机要更新升级”……面对各地的“请教”“求助”,他没有一声牢骚,而是满腔热情地赶赴现场,做好技术支持。每次看着俯下身、在设备跟前认真敲打命令的彭岳沙,这位跟父辈同龄的网络专家,身上有着那个年代人的勤恳,也有着满是技术人的乐观执着。

无论大小故障,有他在总能让人放心

湖南统计专网,不管哪个市县节点出故障,只要彭岳沙出手,总能“医到病除”,在最快的时间恢复畅通。

彭岳沙喜欢潜心钻研新技术,2002年利用微软流媒体和网络组播技术在全国统计专网上部署网络视频广播系统,当年在上海召开的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首次应用成功。彭岳沙成了全国统计系统闻名的“网络专家”。领导们都说:“湖南统计网络,有彭岳沙常年保障,让大家放心。”

就是这句“让大家放心”,每次机房设备施工,彭岳沙都亲自上阵。2017年5月18日上午,中心机房主电缆线路切换施工,彭岳沙准备协助施工人员部署天花板内的电缆,人字梯忽然倾斜,他不慎从2米高的梯子上摔下,送到医院后发现右肩关节脱位、右侧肩袖损伤、右侧肱骨大结节撕脱骨折。

2018年5月开始,湖南省统计局启动机房整体搬迁和专网升级改造项目。为了提升两台核心交换设备的效率,扛着刚痊愈的身体,彭岳沙就和我们一起研究网络虚拟化方案,反复权衡,认真讨论每一个细节。创新利用虚拟路由转发和智能弹性架构技术,提出两台高性能核心交换设备的网络虚拟化方案。

最终实现了网络设备协同工作、统一管理和不间断维护,交换机性能有效提高7倍。

把“梦”实现在退休前,把“想法”留给下一代

湖南统计信息化人大概分为两代人。

一是以彭岳沙等为代表的老同志,来的时候年富力强,起着带头作用,他们在统计沃土上精耕细作三十年,打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二是2005年后毕业到中心的年轻人,他们文化程度高,学习能力强,想法多,在前辈们打好的基础上正在努力尝试新的飞跃。

大型普查时,数据处理工作的流程长、环节多,无论哪一代人都协同一心,做好普查技术支撑;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并轨时,面对每个月报表开网之前的一大堆准备工作,在老一辈的指导下,年轻的团队分工协作,总能有条不紊的处理……

每每这时,彭岳沙总会感觉特别欣慰。他想,是时候把“梦”实现在退休前,把“想法”留给下一代。

三十年来,统计信息化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统计生产方式变了,统计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了,统计数据的质量水平提高了,哪一样都离不开信息化技术的应用,都离不开统计信息化人的追梦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刘婷 张惜珍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1/88230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