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警察故事⑥ | 坚守,在这片神秘森严之地

来源:红网 作者:彭锦明 编辑:岳敬然 2021-01-12 10:53:20
时刻新闻
—分享—

8298fb3d-756e-41ae-bb16-da9ed7f5b15d.png

编者按: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深刻反映安化公安民警、辅警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辉岁月,与祖国同步伐、共奋进的忠诚历程。今起,红网益阳站推出《我的警察故事》系列报道。

作者 /彭锦明

所长林烽说,新来的局长表了硬态,看守所力争明年搬迁!这是安化法治建设的大手笔,局长信心满满,担当作为,这位80后年轻优秀的县级公安掌门人,刚刚履新,壮志雄心,会为平安安化建设交上自己满意的答卷。

但我还是想写写现在这个运转了近四十年,老旧内敛却不失威严的安化县老看守所,我在这里工作了整整6年时间,这里的故事多多。

东坪上了年纪的人都笑谈过,寻崽寻伢子如果三天没消息,准到了那个坡坡上,意指做了坏事被关进了看守所。

安化县看守所背抵奔流的资水,建在一片坡地之上,这里,大树擎天,绿荫华盖,戒备森严,静谧里透着不容置疑的神秘与威严。这里是法律的禁区,一扇厚重的铁门徐徐关上,挡住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

六年前的4月17日,冒着霏霏霪雨我从梅城驱车赶来这里报到,所长林烽接待了我。他是个年轻的老看守了,从狱医转正到警察,然后当上副所长,直至竞争上岗当上一把手,一路风风雨雨,大气纵横,在这里整整工作了十六个年头。

他跟我说,这里主要是要值夜班,夜班最难熬,熬夜多了,打乱了生物钟,对身体的影响最大。同时这里一个萝卜一个坑,年轻民警与年老民警都是同样分量的工作,对老同志基本上没有多少照顾,讲了一大堆的辛苦和短处。我说我是冲着退休来的,要在这里工作到退休。

他对我充满了肯定的眼神,心想这老同志比想象中的要好呵,其他人大多唉声叹气而来,他是笑着自愿来的。

在看守所我做过一年多的管教,后来四年多一直在巡控岗位工作,可能会在巡控室坚持到退休那一日。

每当一天静下来了,夜深人静之时,我双目紧盯着这诸多的监控视频,关注这睡着的这两百多人的动静,眯都不敢眯一下。瞌睡虫爬上来了,上下眼皮打架时,一个激灵猛然睁开双眼,大冬天的结了冰条条,那个冷,也只有洗个冷水面清醒清醒了。

我们一个班是一天一夜24小时不离所,其中最长的值班小时达9个小时,白天5个小时,晚上接着值4个小时,疲劳是可想而知的事情。我的眼睛的确是在看守所这些年值夜班搞坏的,以前年轻时体检过飞行员,眼睛是没一点问题的。

看守看守,主要是要看好盯死他们不出任何问题。他们犯了罪,关进了看守所,倒如释重负,鼾声如雷,我们在这里工作的民警辅警却俨然在当服务员,他们一个小小的感冒报警,又要喊医生送药了,准忙乎一阵子。

如果不期然遇上监内打群架,那是地动山摇,巡控民警必须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火速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发现制止,尽量减少伤情,然后报告带班所领导,把打架的双方或第三方证人分开询问调查,反复查看视频监控录像,分清谁是谁非,做紧急处置。

我总是在想,我们仅有极少数的民辅警在值班盯着他们,面对的却是200多颗心怀鬼胎的心脏在暗中思索,不期然会冒出点什么危险的招数出来,所以看守工作始终都懈怠不得半分。

2019年9月份的一个清晨,六点半开风门的时候,10监的彭某强一个箭步加速冲出风门,然后碰冲一声撞墙倒地,刹那间头破血流,人事不省。

我们当班民辅警和医务人员从开门入监,简单止血,然后抬出监舍,送上救护车紧急出所,抢救生命,与时间赛跑,整个处置流程仅用了五分多钟,全所出动,分工明确,团结协作,默契浑然,这是一个怎样高度演练,精度融合,百数遍预演打磨过的合作团队呵。一个字:快,神速!干净利落。那一刻我们自己都感到自己很能干,特别能战斗。

所长林烽曾盼我这位老同志能多写写看守所的文章,天天都希望平安,但天天都有故事,要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多宣传报道,刚来时的确写过一些东西,要写的也太多了,感觉写都写不过来。

每关进一个人,都有他们的背景和故事,有不服气的,扬言外出后要报复的,有斗狠逞强打架的,有绝食的,有真自杀的,也有假自杀吓人的,人性百态,应有尽有,后来看开了,处惊不惊,见多了,不想写了。

但来所六年,不长不短的时间里,送走了5位死刑犯人,当要绑赴刑场执行枪决的那一刻,他们都给了我们心灵的震撼,都后悔了,生离死别,痛悔万千,多想平凡的活着呵,健康无忧的活着多好,此刻却难以企及。

前年交付执行的贩毒死刑犯姚某,在临刑一刻与家属会面时,先是强作镇定,还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意。

后来最后一刻,他把自己一对年幼的儿女叫到面前,失声痛哭,告诫他们:人生在世,一定不能触犯国家的任何法律,即使贫困到捡破烂垃圾为生,也不能做半点犯法的事情,爸爸这是用生命换来的醒悟,但已经迟了,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一个死刑犯从羁押入所至交付执行,法律程序走下来,最少需要两年多时间,所以最操心的是这些人。所领导和管教民警对他们真心地关怀过,他们铭刻在心,临别时都会对民警们深深地掬上一躬,以示感谢。

这里是法律的禁区,也是心灵的栖息地,民警和辅警日夜坚守在这里,一切冷暖都在心头沉淀,一年四季平安稳定就是最好的成绩单。

我们走进了2021年新年,又是一年枝头绿,又是一年新的忙碌,向自己的故事挥一挥手,还没有结束又有新开头,太多的忙碌冷淡了温柔,无穷的辛劳是一生的朋友,走过冬夏,走过春秋,多少次跋涉,风吹雨打,永不停留。

来源:红网

作者:彭锦明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2/88293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