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卫健局全力推进“平安医院”创建 打造百姓满意医院

来源:宁乡融媒体中心 作者:段华良 编辑:吴思静 2021-01-12 12:11:2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宁乡市卫健局高度重视“平安医院”建设工作,把有效保护医护人员生命安全、维持医疗机构安全秩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推进医院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重点人群稳控、安全隐患治理、平安法治宣传,全面推进“平安医院”建设,打造了百姓满意医院。

精准发力多措并举,纵深推进“行业清源”

“你们医院平安建设工作总体不错,但还是要注意细节方面的完善。比如医院药房不管是西药房还是中药房必须上锁;现在天气冷了,晚上医院安保巡逻一定要到位……”日前,市卫健局到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平安医院”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当前存在的问题,现场研究整改方案,并对“平安医院”的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2020年,市卫健局成立卫健系统创建平安医院领导小组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完善了突发治安事件应急救援体系和重大疫情预防控制体系。先后制定下发《宁乡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宁乡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宁乡市“平安医院”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宁平安办联发〔2020〕3号)文件、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医疗质量管理效益年活动实施方案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项制度,将“平安医院”创建工作进行细化、量化,责任到人。

市卫健局还通过对全市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开展卫生健康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排查、纠正和处理一批突出问题,坚决防范和遏制行业性、系统性风险,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和安全感。此外,市卫健局还加大非法行医打击力度,通过网站、微信、医院门诊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渠道,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和演练、医疗安全培训等,进一步提高职工安全意识。

完善综合监管机制,全面提升就医安全

2020年6月22日,市人民医院保安巡逻到办公楼前坪停车场时,发现一车副驾驶室内留有一名6个月左右的婴儿,因天气炎热,婴儿已出现不适症状。由于车内未留任何联系方式,执勤保安四周呼喊无人应答后,为确保婴儿生命安全,果断采取砸窗救人的方法,将远离婴儿的左后侧车窗进行现场破拆,当车主到达现场时,婴儿已被安全救出。

为确保安全责任制度落实,市卫健局将安全责任目标分解到各医疗机构和责任人,做到制度上墙、责任到人、考评与奖励挂钩,增强了医务人员的安全责任感。各医院分别成立创建平安医院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安全工作、突发事件处理和院周围环境的协调疏理,实行24小时值班巡逻,加大院内巡查力度,基本上实现了“时时有人管,处处有人盯”的安全格局;全面落实两公开一监督,完善并公示医院安全工作公示牌,张贴安全警句和标志,加强与当地政府、公安机关等的联系和交流,及时有效处置有关问题,避免了矛盾激化。

2020年,按照“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理在小”的原则,市卫健局完善预防、排查、调解医疗纠纷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医患沟通制度,及时解决医患纠纷和矛盾,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全面开展医疗服务社会监督评价活动,完善医患沟通机制,争取医疗纠纷发现早、处理快、影响小,最大限度将医疗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开展医疗机构及周边环境联合整治活动,加强治安管理,安装电子摄像监控系统;加强内部保卫机构建设,成立专职护卫队,完善内部安全防范措施;积极配合公安部门统一行动,严厉打击发生在医疗机构及周边地区的治安刑事案件;划定停车区域,解决摆摊设点和交通堵塞现象,医疗机构及周边地区的治安秩序明显好转。

“今后,我们将继续改进工作,创新方法,畅通医疗机构各类投诉和举报渠道,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加强重点岗位管理,加强综合监管,促进‘平安医院’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推动医院持续、和谐、健康发展。”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平安医院”建设,医疗执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治安防控能力明显增强,医患纠纷调处机制逐步完善,医疗机构内部安全防范能力明显提升。目前,“平安医院”建设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医患纠纷、安全隐患明显减少,无刑事案件、治安事件,群众诊疗环境安全有序。(宁乡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段华良)

来源:宁乡融媒体中心

作者:段华良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