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检阅2020丨江华县检察院篇

来源:红网 作者:江华县检察院 编辑:陈小婷 2021-01-12 15: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以来,江华县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执法办案为主业,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全力投入平安建设。坚持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对黑恶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优化配置、提前介入、快捕快诉、深挖细审。全年共起诉涉黑涉恶案件5件13人。宁基锋同志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始终把执法办案作为应尽之责,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为“平安县”创建献计出力。

积极促进稳定和谐。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认真落实检调对接、刑事和解等机制,对轻微案件不批捕46人,不起诉64件72人,刑事和解20件23人;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实行“轻案快办”,全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共适用认罪认罚案件359件420人,其中提出量刑建议269人,法院采纳量刑建议266人,进一步简化了诉讼工作流程,减轻了案件当事人负累,化解了社会矛盾;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诉求收集机制,受理群众来信14件、来访39人件,依法办理答复,切实解决群众诉求。收集司法救助线索8件,办理6件,向未成年人、残疾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救助资金25万元。加强对重点人员的保护,强化对未成年人犯罪打击,突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权益保护。建设成立了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工作室,与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陆续完善办案机制,避免在办案中对未成年人造成“二次伤害”,帮助修复未成年人受伤的心灵,消除心理阴影。积极参与移民、文明创建、综治等中心工作,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各项任务。

真情服务民企发展。针对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的现实情况,把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出台《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规范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的规定》,精准发力优化环境。依法办理涉企案件,如奉某等人砍伐陈某等人合伙企业种植的50余亩、价值25万余元的果树一案,江华县检察院提前介入、快捕快诉,被评为全市服务民企十大优案。精准走访问需企业,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共16人挂点联系贵德集团、九恒集团、海螺水泥等企业34家,制作“驻点联系卡”,方便企业联系。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对部分企业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和现象,江华县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督促依法整改。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在执法办案的同时,加强对典型案例、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增强检察机关在打击惩治经济犯罪的社会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江华县检察院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2/88302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