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将至 小心列车“杀猪”团伙!衡阳铁路公安摧毁大型“打牌”诈骗产业链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莫玉鑫 徐晓彤 编辑:姜珊 2021-01-12 16:52:35
时刻新闻
—分享—

诈骗产业链.jpg

广州铁路公安局衡阳公安处联合其他10个铁路公安局、处,统一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捣毁列车“杀猪”团伙,摧毁特大“打牌”诈骗产业链。

历经6个月深入走访调查后,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指挥下,近日,广州铁路公安局衡阳公安处联合其他10个铁路公安局、处,统一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捣毁列车“杀猪”团伙,摧毁特大“打牌”诈骗产业链,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成功侦破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督办“6·08”客车系列团伙诈骗案,涉案价值达340余万元。2020年12月31日,衡阳铁路公安处组织“6·08”专案退赃仪式,受害旅客收到被诈骗钱款,为民警送来感谢锦旗。截至1月5日,已有17名犯罪嫌疑人被执行逮捕。

“杀猪”骗局,诈骗团伙疯狂作案

2020年5月,铁路民警在侦查中发现,一批来自湖北的可疑旅客,采取两两结伴的形式,在火车上装作互不相识,邀约他人打牌,起初,他们“娱乐”数额较小,先让被骗旅客尝到“甜头”,紧接着,增加数额,通过比暗语、打手势、洗套牌等方式,利用“杀猪”骗局合伙骗取旅客钱财,连续作案1348起,大量旅客身陷黑心“棋局”而不自知,造成了较大的财产损失,严重危害铁路治安秩序。

为彻底扫清这一影响全路治安的毒瘤乱源,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广州铁路公安局迅速指定由衡阳铁路公安处主侦,全力侦办此案,即为“6·08”客车系列团伙诈骗案。衡阳铁路公安处党委站位于扫黑除恶治乱、维护全路治安,迅速成立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多警种同步上案的专案组,大走访、大调查,深度开展侦查,确保全路清剿、一网打尽,力求将此“杀猪”诈骗团伙连根拔起。

鏖战走访,蛛丝马迹深挖彻查

由于嫌疑人是流动作案,分散全国各地作案,打击难度大,取证困难,这也大量增加了民警走访调查工作量。为精准打击作案,民警必须全面精准掌握嫌疑人作案规律,人员分布等相关情况。经大量走访摸排对前期掌握的262名打牌诈骗人员逐一查实,民警发现,仅2020年上半年,该团伙乘车轨迹遍布全路505个区间,涉及车次达689趟次。同时,民警梳理出仍在频繁作案、人员信息相符的重点人员62名,根据上半年乘车情况圈定了株洲、武昌、襄阳、黄石、南阳、宝丰、洛阳、合肥、杭州、永州等10个重点车站。为摸清犯罪嫌疑人行为规律,衡阳铁路公安处组织40余名精干警力,横跨酷暑与寒冬,持续开展半年走访调查,共上车600余趟次,基本掌握了客车诈骗犯罪的规律、手法、特点。

通过核查,民警梳理出疑似受害旅客1400余名。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统一指挥下,衡阳铁路公安处协调联系哈尔滨、北京、成都、济南、昆明、南昌、上海、太原、乌鲁木齐、武汉、西安11个铁路公安局的17个公安处共同开展走访调查工作。

为确保精准打击,衡阳铁路公安处组织10个调查侦破小组,分赴浙江、江苏、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广东、贵州、四川等地,开展重点调查。经过近6个月的深入走访,专案组民警精确查清了诈骗团伙组织人员、活动轨迹、诈骗过程等相关情况。

收网捕“鱼”,重拳出击捣毁诈骗团伙

2020年11月11日,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指挥下,广州铁路公安局衡阳公安处联合郑州、武汉、西安、上海、南昌、广州、南宁、成都、兰州等铁路公安局、处,同步开展重点嫌疑人收网抓捕行动。

上午11时许,衡阳铁路公安处抓捕组兵分各地,集结衡阳、衡阳东、永州、郴州等各大车站,实施抓捕行动。当嫌疑人乘坐的列车到站后,等待已久的铁路民警果断出击,依次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成功控制。

截至2020年12月30日,铁路民警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3名,一举打掉犯罪团伙18个,彻底扫清这一影响全路治安的毒瘤乱源,取得扫黑除恶治乱、维护全路治安重大成效。(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莫玉鑫 徐晓彤)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莫玉鑫 徐晓彤

编辑:姜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