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乡村振兴谋新篇 政协委员为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红网 作者:聂 千川 王蓝浩 编辑:聂千川 2021-01-13 14:57:21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乡村美景。

红网时刻记者 聂千川 实习生 王蓝浩 株洲报道

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言犹在耳。株洲作为湖南有名的“鱼米之乡”,如何在乡村振兴的中布局落子,政协委员有话要说。

用好规划“妙笔” 擘画乡村振兴“蓝图”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是推动农业综合体建设的重要前提,也是整合乡村资源的有效抓手。”株洲市政协委员瞿孝林建议结合正在开展的村庄规划,围绕县区资源禀赋和区域优势进行研究分析,摸清株洲市现有产业布局并进行综合评价与深度挖掘,找准乡村产业定位和各区域功能定位,科学制定乡村产业规划和事业布局规划,从空间和时间上合理有序优化产业布局,拓宽乡村产业发展空间,促进资源、产业、区域、城乡间的协调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108151848.jpg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醴陵玻璃椒。

株洲市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刘艳舞也提出,株洲要因村制宜,从产业项目统筹、奖励资金配套、专业人才引入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按照“镇抓产业、村抓特色”的思路,坚持“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项目,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也被认为是符合株洲乡村发展的路子。九三学社界别株洲市政协委员贺勇提议,株洲可从资金、项目、营销、品牌创建等方面加大对乡村旅游的支持力度。根据“近郊依城、远郊靠景、合理布局、城乡互动”的思路,引导乡村旅游向优势区域、优势景区集中。结合区位、生态、人文等优势,以景观要素整合,基础设施联动,整村连片推进,争取美丽乡村、市级扶贫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项目支持,着力打造一条“春看花(响水村)、夏游水(大京水库)、秋赏月(仙庾岭)、冬乐戏(悠移山庄)”的具有株洲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让沿线村民吃上“旅游饭”。

株洲得天独厚的乡村自然风光吸引不少旅客驻足。

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村民是农村的主人,让村民生活美起来这事很重要。民盟界别政协委员何沙认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关键。他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江河塘的治理和保护,严查冶炼、化工行业在农村建小厂直排情况,控制源头污染;加快农村“厕所革命”力度,确保地下水不受污染;加强农村小规模的畜禽养殖管理,避免畜禽粪便直排和乱丢畜禽尸体到江河胡泊现象。“通过积极宣传,让农村居民树立‘主人翁’意识,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变为一场人人参与的自觉行动。”

微信图片_20210106144644.jpg

环境好了,村民在家门口开展文娱活动。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优化水利环境是现代农业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政协委员龚建华则认为,株洲虽然基本形成以大中型水利工程为骨干,山塘、河 坝及其他小型水利为基础的防汛抗旱与灌溉工程体系,但是离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尤其在旱涝灾害中,抵抗力较弱。他提议要引导资金投入到防洪排涝薄弱环节治理,加强水利建设现代化建设,为株洲的农业发展保驾护航。

致公党界别政协委员蔡滔格外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来源问题。“环境整治是要花钱的,很多村庄都是集体经济不太强,所以会有困难。” 蔡滔表示,政府要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投入力度,在资金上予以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聂 千川 王蓝浩

编辑:聂千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2/88312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