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掩耳盗铃!村支书竟把假账作到了“查账人”头上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刘雨婷 何绍斌 单明海 编辑:肖拓 2021-01-12 22:28:31
时刻新闻
—分享—

00.jpg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刘雨婷 何绍斌 单明海 宁远县报道

“这张票据有问题。”近日,在永州市宁远县水市镇彭祖村清账会上,村民监督员黄某生的声音突然高了起来,正在清账的其他村民监督委员会委员放下手中的账本,围了过来。

“你们几个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领过1200元工资吗?”村民监督委员会委员黄某生把报账凭证递给了另一位村民监督委员会委员黄某香。

“我只领过50元的误工补贴。”黄某香接过报账凭证仔细查看起来。

“村民监督委员黄某生工资1200元,村民监督委员黄某香工资1200元,黄某香森林防火巡查工资180元,黄某生森林防火巡查工资180元……”黄某生大声念道。

“我参加清明森林防火巡逻,只领过一套迷彩服,根本没有领过工资。”村民监督委员会委员黄某香说道。

“这钱我也没领过!”

“搞什么名堂嘛?村干部跟孙悟空一样,想怎么搞就怎么搞?”清账会现场顿时炸开了锅。

“造假都造到村民监督委员身上了,你们把有问题的票据收集起来,我们会进行核实。”在场的水市镇纪委书记陈健立即着手搜集证据。

钱到底去了哪里?村支书有没有责任?陈健趁热打铁,立即安排人员对村支书进行了调查。

“这钱是怎么回事,你能不能解释一下。”调查人员找到村支书黄某林,把报账凭证摆在他眼前。原以为黄某林对此会有推脱搪塞,但没想到他却爽快承认了此事。

原来,在2018年12月,村支书黄某林在其他村干部都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虚构了《2018年4月1日至4日清明森林防火巡查工资补贴发放表》《2018年9月至10月份烤烟巡查工作工资补贴发放表》和《2018年彭祖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工资发放花名册》三张报账单,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叫时任村干部乐某志、钟某娇签名后,其他领取人则采取代签的方式,于2019年1月到镇财政所违规报账14790元,除去村里实际开支的5600元,剩余的9190元被黄某林用于个人开支。

2020年10月19日,水市镇纪委对黄某林进行立案调查。2020年12月20日,水市镇纪委对黄某林作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追缴其违纪所得。

“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情民情最熟悉,对村干部履职情况最了解,在监督时更能‘把准脉’‘点中穴’‘开好方’,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陈健介绍,2019年水市镇12个村的村民监督委员会向镇纪委提供问题线索20余条,镇纪委立案9起,其中涉贫领域8起,收缴违纪资金2.73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刘雨婷 何绍斌 单明海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2/88313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