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腊肉致癌?想吃腊味的“弗兰人”这么办,放心吃!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陈纲 编辑:姜珊 2021-01-13 14:33:05
时刻新闻
—分享—

冬天已到,春节将至,“弗兰人”家家户户的年夜饭都少不了这么一道菜——腊味!最近,你家的阳台屋檐也被腊肉腊肠占领了么?就像这样。

1.(陈卫平 摄).jpg

QQ截图20210113113000.png

羡慕的泪水从小编的嘴角流了下来,但近几年,关于“腊肉致癌”的说法越来越多,导致很多人爱吃却不敢吃。那么,腊肉还能吃么?先让我们来看看,腊肉为什么被冠上不健康的名头。

腊肉在腌制、烟熏的过程中会产生多种致癌物质

在腌制肉类的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虽然是国家被允许可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微量摄入并不会对机体产生过大影响。但是,长期大量摄入腊肉,会导致亚硝酸盐超标,在特定条件下,亚硝酸盐又会转化为一类致癌物“亚硝胺”。

烟熏烤制时,会产生苯并芘、丙烯酰胺、丙烯醛等致癌物质。要知道苯并芘是极强的致癌物,其与消化道癌变、肺癌、肝癌等癌变都有密切关联。

u=759980144,2258937859&fm=26&gp=0.jpg

那就不能吃了?当然不是!

注意下面几点,过年放心吃腊味。


微信图片_20210113153929.png

放弃烟熏选择风干

除了烟熏,腊肉的制作还有一种方式,那就是风干。风干后的腊肉虽然在口味上有细微区别,但风干晾制的腊肉要健康得多。爱吃腊肉的可以选择风干腊肉。


微信图片_20210113153855.png

吃前先将腊肉水煮

这样可以让腊肉中的亚硝酸盐溶解在水中,煮完之后把水倒掉,接着清炒或者焖、蒸都可以。但是千万别油炸,否则这些致癌物又都回来了。


QQ截图20210113154306.png

补充维C搭配吃

吃的时候多补充维生素C,维C可以防止亚硝酸盐转化成亚硝胺,像柿子椒、西红柿、胡萝卜等蔬菜都富含维C。

告诉身边的朋友和家人,让致癌风险远离我们吧!

红网时刻记者 康晓乔 陈纲 整理报道

来源:丁香医生、腾讯网、北青网等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陈纲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3/88326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