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混改提速 湖南国企改革迈入历史新节点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肖拓 2021-01-13 23:15:4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29180334_副本.png

2020年6月29日,湖南省国资国企系统领导干部在湖南党史陈列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长沙报道

2021年元旦前夕,湖南开了一个分量很重的会,即“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

在这个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一个方案——《湖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这个方案的通过,标志着湖南国企改革进入一个新的历史节点。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相较于此前同类举措,这次通过的《方案》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并把“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作为重点工作任务。

方案还提到,要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持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细心者发现,上述方案中的“五力”,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在2020年8月7日在省国资委调研时就提到过。当天,许达哲在肯定国企改革取得成绩的同时,指出“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转型升级,着力提质增效”。而提出增强“五力”的背后,是湖南国企在“十三五”时期交出的一份厚重成绩单。

截至2019年底,湖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总资产1.3万亿元,净资产4985.54亿元,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139.5%、209.7%。省属监管企业中,资产规模过百亿的有18户,其中湖南高速集团、华菱集团过1000亿元;营业收入过百亿的有8户,其中华菱集团、湖南建工集团过1000亿元。2019年,省属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全国排名第13位,利润总额全国排名第16位。

5年来,湖南国企产业结构得到持续优化。省属监管企业战新产业涉及资产占比20.2%,营收占比35.1%。省属企业共有23个项目入选“5个100”工程,涉及投资额363亿元。在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中,省属监管企业布局了新型能源及电力装备、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工程机械等16个产业链。

2020年,湖南国资委在顶层设计方面,构建了全省国企改革“1+4”政策体系,即《湖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和《省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湖南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省国资委监管企业2020-2022年资产证券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这一年,湖南省国资委还召开了全省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明确了“深化改革的八项重点任务”,针对存在的薄弱领域和环节,有的放矢持续推进革新。

在重组整合方面,湖南省国资委制定了《湖南省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总体方案》,完成湖南国资公司、湖南交水建集团等一批企业的组建、合并整合和重组,设立了省属国企并购重组基金等;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中联重科成为全国国企混改(混合所有制改革)样本。

创新力和对外合作“水涨船高 ”

成功的改革,必能释放人的潜力和创造力。

湖南国企改革持续推进,带来的一个“良性反应”,便是企业创新力度不断加大。目前,湖南省属企业共有国家级或省级创新平台121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26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3家。

这些省属监管企业共制定国家或行业标准840项,拥有有效专利9211项,获得各级科技创新奖励600余项。其中湖南轨道交通集团中速磁浮交通技术攻关成功,标志着我国中低速磁浮“领跑”世界;湘投集团高性能钛及钛合金技术突破,使我国高端钛产品由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华菱集团自主研发高强度高韧性工程机械用管,开创国内超大吨位起重机臂架国产化先河。

有改革,就必定有对外开放。湖南国企改革的另一面,是对外开放合作成效凸显。

“十三五”期间,湖南于2016年、2019年分别成功举办与央企对接合作大型活动。迄今,湖南共与80余户央企开展了实质性合作,与60余户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涉及投资总额超过2.6万亿。组建省“一带一路”基金,总规模达200亿元,省属监管企业有90多个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如湖南建工集团海外项目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湖南交水建集团海外业务自营比重由25%提高到92%,中联重科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随着国企改革的步伐不断向前推进,湖南国企对外开放与合作的力度不断增强,“走出去”已成为国企系统的发展共识。

2020年6月28日,湖南湘水集团正式揭牌,标志着重组整合步伐加快。.png

2020年6月28日,湖南湘水集团正式揭牌,凸显国企重组整合步伐加快。

在湖南国企改革的征程中,提质增效被摆放到更为突出的位置。如在开展省属监管企业资产负债专项核查工作中,共计调减净资产391亿元,整体资产负债率调升4.3个百分点。同时,制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清退10户企业非主业项目18个、投资额7.37亿元;清算注销风险较大、效益不佳的基金38支,发行规模27.1亿元。如在开放创新方面,2020年湖南省国资委专门召开了驻湘央企对接合作座谈会,巩固合作成果,促使驻湘央企36个疑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目前,湖南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的2020年19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全省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明确的8项重点任务也基本完成,特别是5户“双百企业”的165项改革任务业已完成。

“混改”第一单

国企混改,是改革的重中之重。

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非国有资本,完善多元化股权结构,建立高效的企业市场化管理机制,改善盈利能力,激发企业活力,这已成为深化国企改革的必由之路。

2020年11月26日,湖南省国资委在长沙集中发布了83个国企混改项目,涉及交通、建筑、能源、环保、材料等多个领域。这被业界称为湖南省有史以来“力度最大、涉及最广、项目最多”的一次混改项目集中推介。

这次推介会吸引了民营企业、在湘央企、大型投资机构等120余家意向投资者参会,现场还举行了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混改项目签约仪式。

作为一家国有独资公司,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拥有建筑、规划、市政、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等14项甲级资质,因长期处于事业单位体制,遗留下来的一些传统观念和行为习惯成为企业内生活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阻碍因素,业务模式长期单一,市场区域过窄,发展空间受限,亟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活员工创造力。公司意识到,如若借助战略投资者,将有利于在短时间内建立全国化、国际化的市场网络,推动公司治理和产业升级。

通过对公司混改方案、员工持股方案、人员安置方案等的不断优化和广泛宣传,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领导班子和广大员工对此次混改的重要意义都有了充分认识,思想统一,形成了明确的改革共识。随后的公司混改方案、员工持股方案、人员安置方案等全部依法依规依程序顺利通过,其中职代会审议环节均是全票通过。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重视、支持下,公司混改中面临的战投精中选优、员工持股公平公正等诸多困难得以解决,同时树立明晰的混改目标,引进与公司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三高”战略投资者,混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按照相关规定,以股权为纽带建立对核心员工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选择“技术骨干+经营管理骨干”进行持股,在留住人才、激发人才积极性、创造性方面下好先手棋。同时,所有与公司有正式劳动合同关系的员工全部纳入安置范围,员工离职、离退休人员安置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执行。公司还择优选聘确定审计和评估机构,采取收益法进行评估,确保国有资产价值充分体现,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在上述推介会上,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引入维尔利、风语筑、中信证券等5家战略投资者并成功签约,既充分发挥了国有资本的带动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又充分向战略投资者释放了股权。这是湖南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层面混改的第一单,也标志着湖南省属国企混改全面启动,持续深化。

由点及面持续推进改革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之外,在推进子公司层面混改方面,湖南纳入8项重点改革任务的24户企业集团所属子企业共1056户,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552户,混改比例达52.2%。刚刚过去的一年,湖南省属企业子公司层面已完成20户企业混改,引进资金约85.7亿元。

另一方面,湖南已成功实现南新制药在科创板上市,正在推进湖南高速集团、华天股份、华菱线缆等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并持续推进23户企业集团规范董事会建设、3户企业集团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加快推进建工集团等5户“双百企业”、湘投集团下属2户科改示范企业实施综合性改革,选取华菱集团、中联重科、湖南建工集团等3户企业先行启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

红网时刻记者访谈发现,湖南国企改革行动力在混改层面得到充分释放,带来的一个可喜局面是,越来越多的国企管理层和员工在认可和推动“混改”,对混改的认识也越来越到位,改革及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在不断达成共识。

湖南一位国企集团董事长就曾这样谈到他对于混改的理解:国资领域引入民营资本,实际上就是加强监督,民营企业会较真,要对自己的利益负责,这就是有效监管,另外就是激发了活力,通过民营资本的参与,真正形成现代企业良好生态,“要以企业的效益为评价标准,如果你的改革没有效益,那肯定是失败的;如果改革后各种绩效上去了,做的贡献更大,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多了,那改革肯定是成功的”。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3/8833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