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1月20日起县城区实行集中治丧

来源:红网 作者:吴三东 编辑:康晓乔 2021-01-14 15:33:15
时刻新闻
—分享—

民政工作人员入户宣传.JPG

工作人员入户宣传。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通讯员 吴三东)日前,笔者从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民政局获悉,从2021年1月20日起通道侗族自治县城区实行集中治丧。

集中治丧是殡葬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通道侗族自治县创建国家文明生态县城、改善广大居民人居环境的迫切需求,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的重大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什么是集中治丧?简单来说,就是禁止在规定区域内办理丧事,治丧活动必须统一集中到新建的县殡仪馆来进行。集中治丧的目的就是要革除丧葬陋习,创建和谐的人居环境,大力推进文明节俭治丧。

集中治丧范围东至杆梓红绿灯路口,南至八一路口,西至二水厂,北至双江加油站范围内,所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开发住宅小区的院落、公共场所及所有主、次街道两侧均纳入集中治丧管理范围。该范围内原住村民(户口分别属于寨上、杆梓、桥头、吉利村的村民)在室内场所和不占用公共资源情况下,暂不纳入集中治丧管理范围。上述范围随着县城建设和发展适时进行调整。

县殡仪馆为集中治丧范围内合法治丧、吊唁场所;出殡车辆途经集中治丧范围的,不得妨碍公共秩序;大力倡导厚养薄葬,节俭办丧;对在集中治丧范围内,治丧活动中妨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和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送葬车队阻塞妨碍交通的,由县公安部门依法查处;治丧活动中污染环境的,由县生态环境部门依法查处;对在集中治丧范围内搭建灵堂、灵棚,燃放烟花爆竹,出殡沿途抛撒冥纸、冥钞的,敲锣打鼓、吹奏哀乐、抬灵柩、花圈、“猪羊祭”等行为途经县城城区的,由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依法查处,所属乡镇人民政府和村(居)民委员会协助执行;拒绝、阻碍殡葬管理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或者侮辱、殴打殡葬管理工作人员的,由公安部门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有违反集中治丧规定行为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劝阻、制止、举报和揭发。

来源:红网

作者:吴三东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4/88341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