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城市大脑” 将社会治理“末端” 变“前沿”

来源:红网 作者:陈勇 邓磊 石晶莹 编辑:姜姿 2021-01-14 15:29:05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1036.jpg

桂阳县大数据中心。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 (通讯员 陈勇 邓磊 石晶莹)1月13日,笔者走进桂阳县大数据中心,巨大的电子屏上,交通、消防等数据一目了然……这里汇聚着平安城市、智慧消防、智能交通、物流寄递管理等城乡末端感知系统平台,通过这些平台的互联互通实现了视频监控、数据分析、指挥调度、研判决策等功能于一体,也让这里成为桂阳“城市大脑”的枢纽,将社会治理的“末端”变成了“前沿”阵地。

DSC_1060.jpg

桂阳大数据中心汇聚着平安城市、智能交通等城乡末端感知系统平台。

近年来,桂阳坚持社会治理创新,全力推进平安城市、智慧城管、智能交通等城乡末端感知系统建设,构建起从“基层细胞”到“城市大脑”的智能化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社会“智治”水平。

推进城乡末端感知系统建设以来,桂阳实现了“三个下降、三个零发案”。即刑事案件接警量、治安案件接警量、两抢案件量较去年分别下降52.2%、14.3%、38.6%,聚众斗殴、强迫交易、绑架案继续实现零发案。通过推动治理关口向前、重心下移,全力守护社会平安,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桂阳不断提升末端感知和快速反应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治安环境持续改善。”据桂阳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邝海飞介绍,通过综合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建设并整合公共安全末端感知、消防末端感知等系统,建立了末端感知数据汇聚中心,并开发用于各类场景的预测预警、闭环处置的智能APP,持续提升末端感知的实战应用能力。

“发挥‘天罗地网’作用,向科技要警力,才能让社会治理更高效、便捷。”桂阳县交警大队科技管理中队中队长付相武说道。

近年来,桂阳县全力推进“平安桂阳”工程、“雪亮工程”建设。目前各类社会视频8575路,均已接入各级平台,所有行政村已覆盖视频监控。实现全时可用、全城覆盖、全网共享、全程可控的大监控格局。

近年来,全县通过视频监控提供1000余条线索协助破案,其中,为交警破获交通逃逸案10起,为其他侦查单位破案312起,抓获嫌疑人200余人,大大提升了侦破打击和社会治理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勇 邓磊 石晶莹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4/88347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