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狮子型”干部曾洪波:“拼命三郎”扎根乡镇 不负青春韶华

来源:望城发布 作者:周佳慧 编辑:吴思静 2021-01-16 15:31:2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1月5日,望城区召开2020年“狮子型”干部和“黄牛型”干部表彰会议,评选出“狮子型”干部10名和“黄牛型”干部10名。他们知重负重、善作善成、甘于奉献,用拼搏奋斗的狮子精神和埋头苦干的黄牛精神为推动望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风貌。2021年1月6日起,我们将连续推出《“狮子型”和“黄牛型”干部事迹展播》专题系列报道,向“狮子型”干部和“黄牛型”干部看齐,自觉担负起时代重任,笃定前行、不负嘱托,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优良作风,为加快建设美丽强盛幸福的现代化新望城而努力奋斗!

图片

▲“狮子型”干部 曾洪波

“我没什么特别的,就是希望自己像一颗螺丝钉一样,牢牢地钉在工作岗位上,全力以赴地干好每一项基层工作。”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狮子”型干部白箬铺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曾洪波,20岁出头就扎根于农村,不知不觉间在基层工作已有23年。

图片

图片

“环境好了,基础设施也好了,好多城里人专门来我们这里旅游呢。”光明大观园内,美丽的八曲河畔,一个个美丽屋场形成连片画廊,越来越多的农户享受到了美丽屋场的甜蜜果实,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返乡创业,美丽白箬铺,乡村振兴之花正处处绽放。看着这样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曾洪波脸上挂满了笑容。

图片

千家万户共建“美丽屋场”,白箬铺镇以小切口撬动乡村振兴大战略。作为分管农业的“老把式”,今年,曾洪波驻点指挥八曲河美丽屋场示范片建设。“时间紧、工期重,有时候他穿着睡衣就来现场了。”同事们的眼中,曾洪波是一个十足“拼命三郎”和“工作狂”。在他的努力推进下,八曲河美丽屋场示范片7个美丽屋场面貌焕然一新,作为全市美丽屋场创建工作观摩点,并得到各级好评。

图片

“扶贫,就得真正把温暖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深知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责任上肩,不敢松懈。自分管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走村入户便成为了曾洪波的家常便饭,同事们都戏称“白箬处处是他家”。

“洪波副镇长,你要注意休息,注意身体啦。”得知曾洪波刚动完手术就在卖力工作,曾洪波结对帮扶的脱贫户文国胜有空就会来看他。文国胜一家因病致贫,家里又有两个孩子上学,这一家人的日子过得非常紧巴。曾洪波除了替他申请各项政策补贴外,生活中更是用心用情关心着他们一家。

图片

“洪波副镇长真的很细心,有次,他看到我家的床铺坏了,当时啥也没说,第二天自掏腰包给我买了新的送过来。我有腰椎间盘突出,他常常带着自己的孩子来看我,给我买药。”细数着一件件生活细事,文国胜心里充满感恩。

脱贫户肖世海家要修建水泥前坪,他二话不说自掏腰包400元;脱贫户吴建军家有困难,他逢年过节都去慰问……曾洪波一直致力于当好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在他的带领下,白箬铺镇677户204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如期高质量脱贫,省定贫困村淑一村于2017年摘帽。白箬铺镇的扶贫工作年年在区内名列前茅,2016年被评为长沙市精准扶贫工作优秀单位,2018年被评为长沙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今年获评长沙市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功集体。

图片

农村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但再难的题,在善带团队、集智攻关、勇于创新的曾洪波面前,也会被一一攻破。

曾洪波领导团队把“互相补台,互不拆台”作为不可违背的工作原则。2014年带领新农村建设办荣获区“狮子型团队”称号。在此基础上,他领导干群积极参与“蓝天保卫战”工作,2018年、2019年白箬铺镇连续两年获得市级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示范乡镇。他热心服务农业企业,鼓励壮大休闲农业,促进全镇乡村旅游持续发展,他负责建设的光明蝴蝶谷2014年开园,随后松鼠谷、贝拉小镇、慧润民宿等项目纷纷在白箬铺镇落户,且十分火爆。2017年白箬铺镇成为湖南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乡镇。他集众人智慧,不断创新,在光明大观园率先采用五种农村污水处理技术试点,打造了省市级小微水体示范点。2019年白箬铺镇荣获市级人居环境“五星乡镇"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长沙市人居环境优秀乡镇称号。一分荣誉的背后是十分责任;一分成绩的背后是百倍虚心。

“狮子”,在前线冲锋陷阵、雷厉风行、攻坚克难。生病不下火线的“铁汉子”曾洪波用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着“狮子”型干部这一名词。(通讯员 周佳慧)

来源:望城发布

作者:周佳慧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