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赣红·助新农丨打响一个品牌,带动一批产业,富裕一方经济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2021-01-18 10:46:41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栏的话:浏阳大围山梨、炎陵黄桃、平江酱干、汝城朝天椒、攸县豆腐……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优质农产品其实都来自同一个地方,湘赣边区,也同属于同一个品牌“湘赣红”。红土地上长出来的绿色食品,美味背后又有着怎样的传奇?近日,红网时刻开设《湘赣红·助新农》栏目,带大家一起,从另一个维度来“品尝“这些湘赣边区的优质农产品。

微信图片_20210117230534.jpg

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上的“湘赣红”展馆。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1月14日,湘赣边乡村振兴协作座谈会在浏阳市举行。湖南省浏阳市、醴陵市、平江县与江西省上栗县、铜鼓县、万载县、宜春市袁州区、莲花县等8个县(市、区)负责人齐聚浏阳河畔,围绕湘赣边区域乡村振兴协作深入商议,并就共建“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等,签署多个协议,达成7项共识。

“湘赣红”是经湖南、江西两省主要领导联席会议确定,两省共同打造的覆盖湘赣边区全域农副产品的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品牌授权的方式,覆盖湘赣边区24个县(市、区)的绿色、生态、无公害全品类特色农产品。

近年来,湘赣两省的合作不断深化,如今,在总面积5.05万平方公里的湘赣边区域内,1365万湘赣人民享受着区域开放合作带来的红利。“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也日益成为全面提升湘赣边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农产品价值,促进和推动湘赣边区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能动。

d94f0ea5-8d67-40b4-a7e8-aa13da4c66aa.jpg

炎陵黄桃。

打响一个品牌

一果一蔬一豆,珍品天成,一谷一畜一禽,生态可鉴……

湘赣边区是革命火种呈燎原之势的红色土地,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宝库,是红色政权、革命军队、革命根据地和“第一军规”的重要策源地和发祥地。

罗霄山脉贯穿南北,绵亘不绝,林木葱茏,山水逶迤,生态优良,农耕历史悠久,生生不息,是出产高品质农产品的沃土。所有产品均取材于罗霄山脉环抱的湘赣边24个县市区(革命老区)。

罗霄山脉和红色土地孕育的“湘赣红”农产品,零污染、原生态、天赋自然好味,是寄托红色情怀的高品质农产品,是24块红土地的至珍馈赠。

近年来,红土地长出的绿色优质农产品,日益成为湘赣边区人民致富增收的“宝贝”。

“红配绿”的双重底色为“湘赣红”进行了双重赋能,获得了市场青睐和消费者的好评,一个延续了红色基因的崭新品牌正在加速成长,撑起湘赣边人民的幸福生活。

1610896046(1)_副本.png

攸县香干的手工制作生产线。

带动一批产业

攸县的香干、炎陵的黄桃、浏阳大围山水果、醴陵的玻璃椒、茶陵的康御茶籽油、平江的山润山茶油、宜章的莽山红茶、桂东的玲珑茶、汝城的湘汝辣椒、安仁的生平贡米……

“炎陵黄桃,桃醉天下”,在罗霄山下的炎陵县,8万亩黄桃,让全县近60%的贫困人口因黄桃稳定脱贫。炎陵黄桃的名气越来越响,一颗小果子甚至催生了一个大产业。

近年来,随着产自湘赣边区的优质农产品在全国创出了名头,好的产品孕育出好的企业,而企业的成长和增多又形成了产业。“湘赣红”所涵盖的产业,正日益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新动能。

“湘赣红”品牌首期授权企业57个,授权产品涵盖茶叶、茶油、蔬菜、水果、粮食、畜牧、中药材、加工制品等8个品类80个单品,其中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产品达到28个。

在“半条被子”的发生地汝城县,2020年的朝天椒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0亩,辣椒全产业链产值达10.96亿元。

近年来,汝城县通过基地拓展、龙头带动、品牌建设、科技提升、三产融合等方面的探索和精心布局,辣椒产业在汝城越来越红火。

微信图片_20210117233405.jpg

汝城县沙洲村。

富裕一方经济

好产地、好品质、好产品,是好收益的重要条件。

这里山水交融、气候适宜、生态多样的自然资源环境,为农业生产的优质化、多样化、特色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

“湘赣红”大部分产品源自古法农耕细作,当季限时采收,优选绿色健康原料,高科技精细加工,产品质量可追溯,生态产业链全程把控。

如今,通过“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的推介,这里的宝贝出山,游客进山,经济越发活起来,生活也更加富起来。

以炎陵黄桃为例,2020年,炎陵黄桃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20.6亿元,3.42万桃农人均增收2976元,带动314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200元。

“口袋有钱,心里有底,生活更有味。”这是如今不少湘赣边老百姓的切身感受。“湘赣红”的不断成长,正在加速湘赣边区的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介绍,湖南正在按照“1+10+N”的思路培育“湘赣红”品牌体系,即在“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母品牌下,湖南10个县市每个至少培育1个“一县一特”,并培育N个企业(产品)品牌作为支撑,让更多的“湘赣红”优质农产品红遍全国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8/88993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