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势产业“链”岳阳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千亿电能其势已成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魏麒安 编辑:钟保 2021-01-18 19:34:2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岳阳市加快建设七大千亿产业和高位推动“12+1”优势产业链,红网岳阳站推出《优势产业“链”岳阳》系列报道,充分展示岳阳市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新作为。

红网时刻记者 魏麒安 岳阳报道

电力作为现代社会运转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不仅推动了各个产业的发展,其本身也逐渐发展为一条产业链,不断促进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力能源产业建设,电力能源产业清洁低碳发展步伐加快,结构不断优化,实现千亿产值目标,形成火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天然气、煤炭储配、氢能等多元化发展的现代能源体系,岳阳已逐渐成长为“湖南综合能源基地”。

不断优化电力能源结构,加快清洁低碳发展步伐

在距市中心14公里的岳阳华能电厂,矗立的大烟囱不停地冒着白烟,这些白烟并不是污染物,只是经过处理后的水蒸气。

实际上,作为湖南省目前投产装机容量最大(电厂总装机容量257.5万千瓦)的火电企业,华能电厂在不断为岳阳供电的同时,环保上也没少下功夫。2011年,两台60万千瓦国产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在华能电厂投产,为湖南省首台6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系统,是全国第一批取消脱硫烟气旁路的火电机组。不仅如此,电厂里两台从英国成套引进的36.25万千瓦燃煤机组和两台30万千瓦国产亚临界燃煤机组也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其中6号机组更是成为湖南省首台实现超低排放的燃煤机组。功夫不负有心人,湖南省“环保先进单位”“湖南省‘十二五’节能减排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纷至沓来。

微信图片_2021011819080210.jpg

岳阳华能电厂。

光伏发电是国务院扶贫办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在岳阳的许多贫困村也常常能看见贫困户的屋顶上装着一块块光伏发电板。作为一种无污染且不受资源分布限制的发电模式,光伏发电未来可期。在华容县鲇鱼须镇塌西湖区域,由华容县协鑫光伏电力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塌西湖光伏发电场项目已于2017年6月完成一期建设,容量为100兆瓦,2018年上网电量1.2556亿千瓦时,2019年上网电量1.2324亿千瓦时,截至2020年9月9日,当年发电量8403.12万KWh 。目前二期项目140兆瓦开发已完成可研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11819084513.jpg

华容县鲇鱼须镇塌西湖光伏发电场项目。

风能发电因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特点于近年来逐渐受到重视。窑坡山风电场作为五凌临湘电力有限公司在湖南建设的第一个山区风电场,一直是五凌公司山地风电的“母体电场”与“示范场站”,也是五凌公司在湖南省建成的装机容量最大的风电场。自投产以来,该风电场为当地提供7.2亿kWh清洁能源,相当于减少72.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了生态绿色发展。2018年窑坡山风电场在湖南省风电项目生态修复检查中获得好评并被评选为“湖南省绿色风电场”。

微信图片_2021011822222209.jpg

窑坡山风电场。

截至2019年底,岳阳市电力装机总量约为421.46万千瓦,占全省9.9%。火电315.2万千瓦(含自备电厂)、水电12.49万千瓦、风电15万千瓦、光伏电站70.86万千瓦、生物质发电7.9万千瓦。

上下游企业齐发力,确保岳阳“不断电”

在一干企业的引领下,岳阳市电力装备产业在产品水平、生产规模和科学研发方面的水准不断提升,电力设备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全市电力供应也得到保障。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机电设备制造岳阳分公司是一支集水工金属结构、风电塔筒、盾构机刀盘、桥梁钢结构等产品制造、安装、调试于一体的技术密集型专业化施工企业。作为当今世界建筑施工最高水平的工程——三峡工程建设的主力军,其一直为岳阳电力运输提供着设备上的支持。

湖南晨威高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是一家专业研发及生产、销售锂离子电池自动检测设备和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湖南省“小巨人企业”单位。其生产的“锂离子电池自动检测设备”被评选为“湖南省名牌产品”,现已获授专利数59项,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4800多万元,利润2100多万元,上缴利税费等600多万元。

图片109.jpg

湖南晨威高科有限公司。

前不久,一股寒潮突袭岳阳,为确保岳阳人民用电需求,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发挥电骆驼精神,加强巡视和监测,排查多除隐患。国网岳阳供电公司有135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20千伏变电站12座、110千伏变电站56座,35千伏变电站67座)、输电线路4056.98公里,高低压客户230万户,检修任务之重可想而知。即便如此,“电骆驼”们仍恪尽职守,全力保障着岳阳的电力供应。

微信图片_2021011819083112.jpg

气温骤降,国网检修人员对变电站开展全方位特巡。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建成岳阳现代化智慧电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让岳阳市电力能源产业再上一层楼成为重要议题。岳阳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补齐能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构建供给足、结构优、效率高的现代能源体系,全力保障能源供应,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2020年12月5日,华电平江电厂主厂房第一罐混凝土在平江县余坪镇范固村顺利浇灌,标志着中国华电集团在湘最大项目——华电平江一期2×1000兆瓦煤电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近75亿元,年发电量约96亿千瓦时,具有单机容量大、设计煤耗低、环保指标优、综合效益好等特点,经济、技术、环保各项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预计2023年实现双投。

微信图片_2021011819085114.jpg

华电平江电厂效果图。

总投资88亿元的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湖南省平江县福寿山镇内,电站装机容量140万千瓦,电站枢纽由上水库、下水库、地下输水发电系统等建筑物组成。电站于2019年9月实质性开工建设,预计2026年7月投产,设计年发电量7.37亿千瓦时,年抽水量9.83亿千瓦时。此外,神华国华岳阳电厂、岳州电厂、汨罗电厂、汨罗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重点项目也在加速推进。

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岳阳北500千伏变电站和8座220千伏变电站正在谋划中,至2025年,岳阳北部将依托昆山和岳阳北基本形成双回路自环网和双回路链式结构供电格局;岳阳南部依托罗城基本形成自环网供电格局;南北电网依通过4回220千伏线路形成互联。

微信图片_2021011819083809.jpg

岳阳地区220千伏及以上接线图。

未来,岳阳将全面建成现代化智慧电网,实现全覆盖的配电自动化系统和配网智能化、信息化管控体系;提升设备状态管控力和运检管理穿透力,实现配网可观、可控;采用虚拟技术,将分布式电源、用户侧可控负荷、电动汽车、储能等作为虚拟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运行。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魏麒安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8/89015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