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风景在农村学校 天元区全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谭昕吾 曾雅 编辑:胡芳zz 2021-01-19 09:43: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9日讯(通讯员 谭昕吾 曾雅)近日,天元区开展2020年“最美乡村小学”建设评选,并在全市提升乡村教育发展水平的年度评估中获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210118145023.jpg

泉丰小学

优质均衡 建最美的乡村学校

近年来,天元区在打造最好乡村教育、建设最美乡村学校、培养最优乡村教师三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0年9月,在原址上改扩建的雷打石镇泉丰小学开学了,粉刷一新的教学楼里270个学位,使周边入学的农村学子沐浴在公平教育的阳光下;5月,同在 雷打石镇的龙泉幼儿园正式落成,它在原龙泉小学旧址改造建设而成,总建筑面积700余平方米,提供120个公办幼儿园园位……

近两年,天元区优先发展农村教育,陆续投入3984万新建雷打石镇泉丰小学,对校内的乡村校舍、运动场及各类设施进行改造提质;按照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和疫情防控要求,投入575万对24所公办乡村学校、幼儿园卫生厕所进行改造;投入210万改善乡村学校宽带网络、办公电脑和班班通设备等信息化设施,率先在全市实现乡村200M教育城域网,无线网络全覆盖,多媒体教室100%。

还早在2017年,天元区就为农村学校学生和全体教师提供免费午餐,为该区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直饮水。天元区幸福教育基金会安排了80万为农村学校4200余名学生捐赠校服,投入25.7万元为雷打石学校中学、霞石小学、长岭江璜小学、三门中心小学等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天元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元区高度重视区域教育发展,不断加大财政投入的力度,科学统筹全区教育资源配置,把先进的理念、更好的设施环境,和优秀的教师向农村‘下沉’,让农村最美的风景在学校,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区的同等教育资源。”

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教育长效发展,以评促建,2020年起,天元区进一步促进乡村教育长效发展,开展“最美村小”项目评比活动,最近,2020年天元区“最美村小”已经出炉,砖桥中心校霞石小学、群丰镇妙泉小学、群丰镇旗云小学获评“最美村小”,其中妙泉小学还被评为株洲市“最美村小”。

据了解,凡是被评估认定为“最美村小”的学校,每所村小连续三年每年奖励5万元。

政策激励 培养最优的乡村教师

2020年4月,天元区出台《株洲市天元区教育局关于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其中,重新设置了7个教育集团,将农村学校全部纳入教育集团,形成城乡学校协同一体的教育集团发展机制。

“我们建立起教研员蹲点乡村学校教研制度,充分发挥教研员对教学工作研究、指导、服务、管理的指导作用。”天元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教研员深入各乡村校指导课堂教学80余次,指导乡村新入职教师见面课21人次。

在各教育集团内开展起城乡一对一结对帮扶、区教师发展中心及各集团校送教下乡、学科基地特教站送教下乡等教研培训活动,农村教师在2020年基本实现全员轮训。

在教师节活动中,天元区评选表彰了46名乡村优秀教师。天元区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已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年收入略高于公务员水平。投入129.5万元按照“八个一”标准,实现让教师免费“拎包入住”,解决乡村教师后顾之忧。

近两年,工委委员会议、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以及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议定教育相关事项达46项。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专题研究教育工作,把最优的政策放在教育、最多的资金投在教育、最好的待遇给予教师,为天元教育尤其是乡村教育发展解决难题。率先在株洲地区出台《关于学习泸溪县教育改革经验进一步提升天元区农村教育发展水平的意见》《关于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形成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推动农村教育政策落地落实的良好局面,让天元区的每个孩子沐浴在公平教育的阳光下,梦想已经照进现实。

来源:红网

作者:谭昕吾 曾雅

编辑:胡芳zz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19/89022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