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化危为机开新局——武陵源区以文化助推旅游强势复苏纪实(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育才 编辑:马丽红 2020-12-19 11:24:4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5日,“‘互联网+旅游’共享美好生活2020年芒果好评旅行家全域旅行卡发布仪式”在张家界市举行,999元旅游年卡,可畅游武陵源核心景区、宝峰湖等景区景点,酒店、民宿、餐饮等加盟商户也推出折扣优惠。这是武陵源区应对疫情冲击,在旅游营销中推出的一个新举措。

“化危为机,迎难而上,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陵源区委书记朱用文说,为应对疫情给旅游带来的冲击,武陵源区“软硬兼施”推动旅游强势复苏,一手抓硬件提质,一手抓旅游服务,用自然美景吸引游客,用更好服务留住游客。

精准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11月7日,2020中国首届(张家界)慢跑英雄会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举行,来自全国的3000余名慢跑爱好者欢聚一起,登顶黄石寨,畅享武陵源世界绝版自然风光。这是开展疫情防控以来,武陵源区在“旅游+体育”融合发展上采取的又一成功举措。

疫情发生时,武陵源区所有景区及索道、电梯、观光电车等旅游交通工具全线关闭,并取消文化进景区、游人体验土家赶年等一切文旅活动。

初步估算,仅1月26日至2月9日,武陵源区各景区(点)共损失直接门票收入约7846万元,其中核心景区一次进山人数减少约17万人次,门票直接减收约1486.9万元。

面对疫情冲击,武陵源区并未悲观。自2月27日恢复核心景区旅游接待以来,该区稳步推进旅游复苏工作,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保障核心景区旅游接待的同时,指导扶持区内酒店、客栈等接待场所恢复营业,并尽力为其提供防疫物资。

同时,精准发力,创新开展一系列旅游营销活动,积极为旅游企业搞好线上线下产品营销宣传。

“每一个游览过张家界的人,都会惊叹大自然的神奇,沉醉于这个坐落在湘西绵绵群山中的美妙仙境。”7月22日晚7时,大型纪录片《仙境张家界》在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首播。彼时,在跨省团队旅游陆续恢复之际,武陵源区向广大游客发出“如梦似幻‘潘多拉’等待您的新发现”号召。

武陵源区还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其中,与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了以“交流共享、保护传承”为主题的“中国·张家界”首届世界遗产摄影大展,吸引33个国家和地区、全球120处世界遗产地和近万名摄影家投来作品45800多幅(组),并获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致书面贺辞,武陵源区与意大利多洛米蒂山签署文旅合作意向协议。

志愿服务,打造文化品牌

“请您在这边扫‘健康码’,然后填写个人信息”“请您把口罩戴好”“请您拿好相关证件、行李,以防丢失”……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武陵源区志愿服务队队员李景军等人每天不断重复的话语。这些简单的话语和温暖的举动,给游客带来了便利。

为应对疫情冲击,武陵源区主动作为,推出个性服务、志愿服务、亲情服务,打造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旅游服务新品牌。

“风景好,空气好,人更好。”2月18日上午,滞留武陵源20多天的河南游客陈新建夫妻,戴着口罩游览了武陵源核心景区。疫情防控期间,困于武陵源的陈新建夫妻,得到当地党员干部悉心照料。当地还赠送两张核心景区门票,欢迎他们在疫情稳定后,再游张家界。

为推动旅游复苏,武陵源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组建志愿服务队225支、志愿服务人员近万人,创新建立服务旅游、服务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机制,打造“袁谋文党代表工作室”“金鞭溪女子保洁队”“刘纹服务包”“李景军义工队”等旅游服务品牌, 让游客享受到贴心、周到的服务。

今年“五一”期间,来自重庆的游客钟女士和好友发现某旅行社存在欺诈嫌疑后,想要退票,却被索要40%的“手续费”,协商无果后,钟女士来到袁谋文党代表工作室投诉,袁谋文联系武陵源区旅游局核实情况。最终,旅行社对钟女士一行的门票进行全额退款。

退款到账后,袁谋文还带着钟女士和好友到门票站购票,让他们第一时间进入景区。烦心事解决了,钟女士开心地说:“虽然在网上被不良商家忽悠了,但遇到了袁谋文,可以开心、舒心地玩一趟了。”

在游客服务中心等重要集散地,武陵源区按一名咨询员、一个药箱、一副担架、一个氧气袋、一个服务包、一份意见表、一本值班日志、一张景区游览图、一张交通时刻表、一部手机加油站的“十个一”标准配齐服务设备,做到“想游客所想、急游客所急、帮游客所需”,让景区一线员工、志愿者担任疫情宣传员、防控监测员、文明劝导员、采购跑腿员、爱心募集员,“红马甲”成为战“疫”中的温暖力量。

志愿者热情周到的服务,给第一次带家人来武陵源旅游的银川游客杨女士留下深刻印象。“有了志愿者的尽力帮忙,我们外地游客在武陵源旅游十分便捷顺畅。他们不仅为我们引路,还为我们介绍周边的美食等。武陵源的服务棒棒哒!”杨女士说。

“文明服务添彩美丽风景。”武陵源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胡介绍,今年来,该区共有3000余名党员参加景区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游客5万余人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育才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