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委员微记录⑨|舒兴华:直播带货为农民铺就一条致富“高速路”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高芹 邓琴 编辑:杨雁霞 2021-01-20 15:1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1年湖南省两会即将举行,作为这一政治生活大事的主角,代表委员们将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职,替人民发声,为发展献策。为履行好职责,代表委员们在两会前通过调研、走访、接待群众等方式来收集意见和建议。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代表委员微记录》系列报道,记录代表委员履职的精彩瞬间。

海报.jpg

WechatIMG29.jpg

第十二届湖南省政协委员舒兴华。

红网时刻记者 卢欣 海报 高芹 邓琴 长沙报道

在湖南省怀化市,“橙子哥” 舒兴华很有名,他的故事,与冰糖橙息息相关。

2014年,舒兴华回到家乡,与冰糖橙结缘,带领村民玩起直播带货,让滞销的“伤心果”变成了“致富果”,并开办了电商平台“橙家班”,一步步解决了冰糖橙产销脱节的难题,带领村民们走向产业致富之路。

扶贫、80后青年、互联网电商,这些元素集合在一起,舒兴华当选为第十二届湖南省政协委员。现在,他仍扎根乡村,辗转在乡间地里,开设培训班指导村民拥抱电商,带领他们走上致富“高速路”。

“伤心果”变“致富果”

芷江变化多,甜甜山果挂山坡。北纬27度的芷江,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加上得天独厚的土壤条件,孕育出当地宝贵的珍品——芷江冰糖橙。

不为人知的是,这“甜蜜果”一度成为村民眼中的“伤心果”。2014年底,舒兴华到芷江严家屋场村看望岳父,老人正为冰糖橙滞销发愁。为了让岳父开心,舒兴华谎称有做水果批发的朋友,将岳父家所有冰糖橙“买走”。这一举动,引得很多村民来找他帮忙销售橙子。

后来舒兴华了解到,当时怀化共种植冰糖橙40多万亩,占全国总产量70%,但这样大的产业,却时常出现滞销,丰收不增收,村民十分发愁。

“决不能让果农流汗又流泪。”怀着这一朴素想法,舒兴华卖掉城里的房子和车子,回到芷江帮乡亲们搞销售,玩起了直播带货。

“在2016年,直播带货还是个新鲜玩意,村民看到我日夜对着手机说话,还不理解呢!”舒兴华笑着说,2015年,他带着团队在网上销售冰糖橙100万公斤,并与阿里巴巴深度合作,创下24小时网上销售冰糖橙9万公斤的记录。“村民一看,我做的事情能带来真金白银,逐步改变了想法,我也有了新外号——‘橙子哥’。”

畅通了销路,冰糖橙产业越做越大。目前,湖南怀化有40万人从事冰糖橙种植、采摘、加工行业,冰糖橙产值跃至30亿人民币。

让农民也有互联网思维

2020年称为“直播带货元年”,涌现出李佳琦、薇娅、罗永浩、辛巴等各领域的直播带货头部主播。而在怀化,甚至老爷爷、老太太们都拿起手机带货直播,推销冰糖橙。

在舒兴华心中,直播带货为贫困农民铺就一条致富“高速路”,靠山吃山的农民们终于借助这一颗橙子过上好生活。

“我现在已经很少做直播带货了。”舒兴华坦言,当选湖南省政协委员后,深感肩上重任,“‘橙家班’带货,只能解决一部分人的问题,发展得再好,也只能畅通橙子的销路,而农民手中还有其他需变现的农产品。”

2017年后,舒兴华告别带货直播,从幕前转到幕后,转行从事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开设培训班,指导农民品控、选品、直播带货、发货,维护店铺,让农民成为商人,学习互联网电商思维。”2020年,舒兴华全年共计开展技术培训12场,销售推广冰糖橙及当地特产,销售额达5300万元。通过企业帮扶,果农从自营、第三方销售平台销售冰糖橙达800万斤,通过互联网推广,直接带动果农增收262万元。

今年,舒兴华计划招聘30个应届毕业生,回到农村进行项目孵化,培养青年创客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舒兴华还想把湖南柑橘公共品牌“搞起来”,“ 湖南省柑橘品类多,总量达500万吨,仅次于广西,这么大的产量,如果公共品牌不做起来,就不可能是合格的商品,更不可能带来品牌效益。”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高芹 邓琴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0/8906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