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湖南2020丨以“清风”破“四风”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吴哲 编辑:张立 2021-01-20 19:09: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通讯员 吴哲 长沙报道

年关将近,又到“四风”问题高发期。

在一些地方,有的干部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事还未做,“捷报”已频传,形成了“下级给上级报材料,上级给下级发奖状”的怪圈;老百姓办事,“社区万能章”“证明大本营”层出不穷,各种“我爸是我爸”的奇葩证明,让人啼笑皆非的同时,也让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恶痛绝。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病”,得治!多年来,湖南省各级纪委监委整治“四风”问题驰而不息,特别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颇有亮点。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3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9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46起423人次。

“以下看上”的“妙招”

“省直机关及其领导干部是全省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第一方阵,我们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上下贯通、共同发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湖南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秘书长罗智斌介绍,2020年以来,湖南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和省纪委监委先后出台深化整治“10条措施”和工作方案,从讲政治的高度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痼疾,开展蹲点调研,推动基层减负工作有力有效。

形式主义的病症在下面,病根在上头,主要表现为上行下效。2020年,湖南省纪委监委在长沙、衡阳、张家界3市的基层单位设立48个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监测点。这48个基层监测点,就是48个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哨所”,“吹哨人”是老百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多不多?基层老百姓的眼睛最雪亮。

设立首月,各基层监测点就反馈各类问题线索20余件,经甄别整合,其中5件已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相关省直单位整改到位。

“一次调研可以解决一批问题,但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症结在于缺常抓的韧劲,缺固根本的制度。”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肖开斌说,设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监测点是一次解决此类问题的有益探索,即打造一支“不走”的调研组。

“去年12月份起就没人来盖章了。”2021年1月11日,湖南省某县民政局四级主任科员刘献辉接到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陈辉云电话回访时,为基层减负由衷地点赞。他指的是湖南部分高校要求贫困大学生到当地民政部门出具家庭经济情况证明的问题,每学期开学前后,到办公室来盖章的人络绎不绝。

事实上,早在2019年3月,教育部出台通知,明确指出家庭经济情况证明的环节改为申请人书面承诺。刘献辉说:“但有的学校依旧执行老办法,办事群众为了得到个证明需要层层盖章。”

2020年11月,事情出现了转机。刘献辉所在的单位被省纪委监委确定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监测点,赋予了定期直接向省纪委监委反馈汇总省直单位在推动基层减负、纠治“四风”等方面问题线索的工作职责,刘献辉被明确为监测点联络员。

很快,上述问题就被直接反馈到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我们马上进行甄别,并以省纪委办公厅的名义发函向省教育厅进行反馈。”陈辉云说,省教育厅收到反馈函后,立即梳理了相关政策,组织全省普通高校对政策具体落实情况进行清查核实,发现确有少数高校存在此类现象。2020年12月17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印发通知,再次重申取消学生资助贫困证明。同时,对清查中发现政策执行不严的情况,迅速全面整改到位。

“深蹲”之后的真话

整治“四风”问题必须对症下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党风政风明显改善;党的十九大后,作风建设更加强调问题导向,更加注重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放眼湖南,2019年3月,省委出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2020年5月,再次出台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措施,细化任务清单,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

“知道症结所在,但要解决问题不容易。”肖开斌坦言,过去听取对省直机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建议,主要以召开座谈会、填表格的方式进行,导致有的党员干部觉得提了也没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担心给单位带来负面影响,想讲又不敢讲,最终泛泛而谈。

对此,2020年6月底至7月初,湖南省纪委监委打破惯例,派出7个调研组,采取“回乡调研、个别访谈、以下看上、见人见事”的方法,深入市县镇村蹲点调研。

“添双筷子、加把凳子,不要稿子、只看里子。”肖开斌介绍,这次蹲点调研最大的特点就是回原籍,大家利用熟悉家乡的优势,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接深入基层走访,注重传达中央、省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心,表达渴望听取真实情况的诚意,让访谈对象单独讲、敞开心扉讲。

真情实意的话语、真抓实干的作风消除了被访谈人的顾虑,也慢慢打开了他们的话匣子。比如,有的地方清理村(社区)挂牌,外面在清理,里面又加挂;视频会议层层套开,内容大同小异,有时过于频繁,成了新的负担;向基层下指标、派任务简单化、绝对化,甚至层层加码;基层填表报数、留痕留档仍然不少;一些上级部门片面强调“属地管理”,动辄以通报、约谈、绩效考核扣分等向基层施压,实际上大部分责任都压到了基层等等。

“通过以下看上、以下评上,捞到了大量在机关里看不到的活情况、听不到的真声音,为省直机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脉开方’提供了依据。”肖开斌说,此次蹲点调研共访谈493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一个组一个组地听取情况汇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分析评判,将收集的414个具体问题甄别整合成94个,涉及27个省直单位,主要集中在工作作风简单粗暴、政策制定不接地气、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调研过多过滥、随意向基层转嫁责任摊派任务等方面。

随后,省级层面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将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反馈给省直相关部门,要求对照检查,举一反三,改进工作,整改行动由此展开。

抓常抓细抓长的“创新”

2020年9月7日至15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再次派出3个调研回访组,赴9个市州、4所省属高校开展蹲点调研回访,走访了84个基层单位、200余名干部群众。回访中,大家反映省直单位文件会议普遍减少、督查检查考核进一步精简规范、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办事服务提质增效等明显变化。

衡阳师范学院人事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以前需要把单位全部人员的信息录入完成,才能在网上办理工资异动,否则只能通过预约,带着资料跑到省人社厅办理。现在变化很大,只需录入一批,就可在网上办理一批,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与此同时,湖南多家省直单位推出一系列措施,向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开刀:省自然资源厅抽调12名业务骨干全面承担用地审批事务性工作,单个项目审批时限由39个工作日压减至10个工作日;省教育厅将55个行政和公共服务事项入驻省政务服务大厅,承诺办结时限平均缩短40%,审批环节减少20%;省生态环境厅梳理176项执法事权清单,实行照单执法,减轻基层负担……

58家单位均列出了本单位本系统的“负面清单”,实行动态调整,推动解决了一批难点堵点问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湖南省纪委监委创新方法,设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监测点,以“清风”破“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亮剑基层“急难愁盼”,真正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吴哲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0/89073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