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擦就掉色,这样的大蒜叶能吃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彭笑予 2021-01-21 09:23:20
时刻新闻
—分享—

res03_attpic_brief (2).jpg

res07_attpic_brief.jpg

易先生购买的大蒜叶一擦就掉“色”。受访者供图

“这种会‘掉色’的大蒜叶能吃吗?”株洲市民易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称在当地一超市买了把大蒜叶回家,结果发现和网上流传的香葱掉色一样,大蒜叶也掉色。

市民:买到“掉色大蒜叶”

1月17日,易先生在位于株洲芦淞区的株百超市山水店买了一把大蒜叶,“买的时候看着挺新鲜的,结果做饭时,意外发现大蒜叶掉色。”

易先生向记者展示的照片和视频中,大蒜叶看似翠绿新鲜,但用纸巾轻轻擦拭后,纸巾上出现了蓝色印迹。“大蒜叶子上好像有一层涂料,好吓人。”易先生说,发现“掉色”的情况后,他不敢食用,马上扔掉了。

1月19日,记者来到株百超市山水店,用纸巾分别擦拭在售的大蒜叶和香葱,发现有掉色现象,纸巾上沾上了浅蓝色。

超市负责人表示,超市内的蔬菜均通过正规途径采购,且有批发市场出具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报告单,“我们也希望查清大蒜叶、香葱‘掉色’的原因”。

专家:洗干净后可放心食用

大蒜叶、香葱“掉色”是什么原因?对人体是否有危害?

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李晓刚介绍,香葱、大蒜叶本身是不会掉色的。香葱、大蒜叶生产环节可能会使用无机杀菌剂波尔多液,其成分为碱式硫酸铜,可有效阻止孢子发芽,防止病菌侵染,并能促使叶色浓绿、生长健壮,提高作物抗病能力。波尔多液具有水溶性,可以用流水清洗、手搓或浸泡的方式去除表面滞留物。

“即使市民在食用过程中不小心摄入部分波尔多液,也不用过度恐慌。”株洲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波尔多液是一种低毒的杀菌剂,属于无机铜元素,毒性较低。以市民每日对葱蒜类植物的食用剂量而言,剂量并不足以对身体构成威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