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橘子洲头岳麓山下,时代之问仍在回响!

来源:红网 作者:李赛凤 陈宗昊 编辑:杨雁霞 2021-01-21 11:39: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赛凤 陈宗昊 长沙报道

橘子洲坐落于湘江江心,西临岳麓山,东临长沙城,介于山城之间,延绵数十里,被誉为“中国第一洲”。1925年的深秋,凝望着滔滔北去的湘水,32岁的青年毛泽东在长沙橘子洲头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抒发了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为这片热土深深地刻上了红色印记。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

这是32岁的青年毛泽东在橘子洲头发出的时代之问。而时间堆积而成的橘子洲、岳麓山不仅见证了毛泽东和他的朋友们一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书生意气,也记录了他们为了革命理想,“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矫健身姿。

时如流水,山河巨变。曾经依靠船渡出行的橘子洲先后进入了大桥时代、地铁时代,成为网红长沙的新地标。生活在幸福新时代的人们不远千里,来到这里仰望伟人,铭记历史。

百年已过,如今的橘子洲仍唱响着《沁园春·长沙》,正如红色精神始终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传承。

相关链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湖南第一师范:妙高峰下,恰同学少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湖南第一师范:青年毛泽东的求学岁月

来源:红网

作者:李赛凤 陈宗昊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1/89081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