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说” | 余良勇:聚焦“三区一中心” 书写湘阴新答卷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罗玲 编辑:钟保 2021-01-21 16:38: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岳阳市八届人大第六次会议全面描绘了全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蓝图,指明了开局之年岳阳市的奋斗方向。全市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根据大会作出的重大发展决策部署,畅谈感想认识、明确发展方向、表达信心决心,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斗姿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努力建设“三区一中心”,奋力开启岳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微信图片_20210121130254.jpg

岳阳市人大代表、湘阴县委书记余良勇。

红网时刻岳阳1月21日讯(记者 罗玲)岳阳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清晰地指明了全市“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方向,描绘了岳阳美好蓝图,提振精神,催人奋进。岳阳市人大代表、湘阴县委书记余良勇说,湘阴将坚决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和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紧扣“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目标,全面系统抓统筹、精细精准抓落实、动真碰硬抓提升,奋力在全市“三区一中心”建设新征程中承担湘阴责任、书写湘阴答卷。

聚焦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擦亮湘阴生态名片

湘阴滨江临湖,湖乡生态优美、自然资源丰富,目前是全市唯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余良勇表示,“十四五”时期,湘阴将坚持绿色立县战略不动摇,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着力推动县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面巩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成果,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严防思想松懈、问题反弹。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统筹做好“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减量、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工作,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坚决落实重点水域“禁渔令”,保持打击非法捕捞的高压态势,积极探索退捕渔民转产转业新模式新渠道。同时,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进一步摒弃陈规陋习、塑造文明新风,共建生态宜居湘阴、共享和谐美好家园。

聚焦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建设,厚植湘阴产业根基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余良勇说,湘阴将牢固树立“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精准发力、深耕厚植,推动形成大抓产业项目建设的强劲态势。突出精准招商、质量招商,围绕绿色装备制造、绿色建筑建材、绿色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精准研判、精准对接,着力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培育特色产业,全力争取湖南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园尽快落户湘阴,立足现有产业基础谋划布局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医疗产业园、机电产业园、航天产业园、激光产业园等“园中园”,支持金为型材、远大再生油、铂固标准件等后备企业顺利上市,培育壮大一批“小巨人”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争当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深化“3+3+30”联手帮扶,全面兑现出台的“46条措施”,积极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确保项目引得进、建得快、发展好。

聚焦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建设,发挥湘阴枢纽作用

湘阴靠岳邻长,是湖南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必经通道,全市“十四五”规划把湘阴纳入南部区域合作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余良勇说,湘阴将立足资源禀赋,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争当岳阳与长沙合作发展的经济枢纽。加强区域对接融入,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推动下,主动对接大长沙都市圈发展,创造条件承接长沙产业、科技、人才溢出,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促成适时启动岳望高速金龙互通、湘江北路湘阴段等交通项目建设,实现互利共赢。深谋虞公港这个战略资源,按照“城陵矶副港、长株潭枢纽港”定位,依托城陵矶新港区“三区一港四口岸”开放平台,务实谋划推进虞公港港产联动开发利用,在岳阳布局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建设中找准湘阴位置、争做湘阴贡献。

聚焦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彰显湘阴区位优势

余良勇说,湘阴将依托岳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引领带动,谋深做实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这篇文章。加快推进大学科技城建设,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湘杏学院迁入为契机,争取更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落户湘阴,着力培育科技创新基地。切实加强县城建管,突出拾遗补缺、精致精美,加快东湖生态公园“城市绿心”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积极建设省会“卫星城”。全面提升城市吸引力,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步伐,拓展延伸文旅康养产业链,吸引周边县市更多市民来湘阴休闲度假、居家置业,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省会“后花园”,真正把湘阴的区位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罗玲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1/8908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