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疾风知劲草 烈火炼真金——记湖南资本市场“突破发展”的2020年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杨淑华 2021-01-21 22:01: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甘红 长沙报道

全省新增A股上市公司13家,新增家数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2位。

实现首发上市融资119.01亿元,创历史新高。

湘股总市值由9866亿元增至1.75万亿元,增幅77.7%,居全国第二位……

1月20日,湖南省政府召开金融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这是一组现场公布的关于湖南资本市场2020年的数据。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让“三十而立”的资本市场充满挑战,但依然没能阻挡其深化改革、向前迈进的步伐:创业板紧随科创板的步伐,试点注册制;A股IPO融资额创十年新高;新《证券法》开始实施,构建投资者保护新格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脚步加快……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过去的一年,湖南攻坚克难、奋力拼搏,落实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15条举措,抢抓政策机遇,实现了资本市场突破性的发展。

威胜信息.jpg

“破零倍增”开门红

2020年1月21日,随着湖南科创板第一股威胜信息在上交所敲响开市祥锣,拉开了这一年湘企的上市序幕;位于浏阳经开区的湖南国资控股公司南新制药随后于3月成功登陆科创板;同一天过会的和顺石油、湘佳股份也一同在4月喜迎上市;5月18日,金博股份成为益阳第6家A股上市公司;宇新股份、松井股份6月加入“湘股军团”;8月份,创业板注册制湖南第一股安克创新和抗疫先锋圣湘生物上市刷屏朋友圈;而随着华文食品、欧科亿的上市,岳阳和株洲也在2020年分别新增一家A股公司。

首发上市11家之外,还有两家上市公司“入湘”:长沙水业入主北京上市公司惠博普,实现曲线上市,惠博普注册地从北京海淀区迁入长沙岳麓区;天泽信息则看中长沙市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及区位优势,将注册地迁来长沙落户开福区,成为2020年第2家“入湘”的A股公司。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湖南全年新增13家上市企业,实现“破零倍增”开门红。从新增数量上来看,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2位;而通过IPO,湘企融资119.0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同时,湖南还有4家企业过会待发,20家企业在审(含新三板精选层3家),28家企业辅导备案,是近年来上市形势最好的一年。

市值榜_副本.jpg

湘股增量又“增值”

截至2020年末,A股上市湘企总数达117家。更为可喜的是,湘股总市值由年初的9866亿元增长到年底的1.75万亿元,增幅77.7%,居全国第二位;与此同时,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千亿市值湘股达到3只。

湘股为什么这样“红”?从业绩报中可以窥见一二。

2020年,湖南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彰显了湖南经济破浪前行的澎湃动力。而上市湘企作为湖南经济中最活跃、最富创造力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亦表现亮眼。

三季报显示,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在湖南稳控疫情,快速实现复工复产的大环境下,上市湘企发力主业,8成公司实现盈利。其中,52家上市湘企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

2020年前三季度,榜单前十名的湘股营收均超百亿元,其中华菱钢铁以829.30亿元营收居首位,蓝思科技、步步高、长沙银行等位列前十;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中联重科以56.86亿元领先湘股,五矿资本、圣湘生物、芒果超媒、爱尔眼科、方正证券等入围前十。

良好的业绩直接带动了湘股市值提升,更带来了千亿市值湘股从1只到3只的扩容。

2019年市值冲上千亿的爱尔眼科,2020年股票区间涨幅达到147%,随之而来的是市值进一步攀升,年底一举突破三千亿元;蓝思科技王者归来,业绩与股价“齐飞”,市值重回千亿元并一路上扬;芒果超媒乘风破浪,凭借一档优质综艺斩获业绩的同时,也助推市值登上千亿小高峰。

红网时刻记者梳理发现,3只千亿市值湘股2020年股票区间涨幅均超100%,市值排名在创业板也稳居前列。

科技创新专板.jpg

多层次资本市场“展新颜”

“破零倍增”开局良好,湖南如何持续发力,实现“到2025年全省上市公司数量突破200家”的阶段性目标?上市后备力量的培育尤为关键。

2020年3月20日上午9点30分,随着财信金控旗下湖南股权交易所24楼交易大厅里一声锣响,湖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科技创新专板扬帆启航。帮助省内科技创新企业较快达到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条件,助推湖南省12大重点产业发展及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转型升级,正是科技创新专板的“使命”所在。

自开板以来,科技创新专板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孵化成效显著。截至目前,专板挂牌企业已达34家,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普遍具有“科技硬核、高速成长、上市预期”等特点。其中,中晟全肽、五洲通药业、京能新能源、立方新能源等十余家企业已明确上市计划。

2020年新三板精选层的推出,无疑为中小企业上市开辟了“新赛道”。湖南参照企业上市支持政策,给予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的公司政策支持。红网时刻记者从湖南省新三板企业协会获悉,目前,省内已有德众股份成功挂牌精选层,尚有五新隧装、威保特、天济草堂3家公司在审,约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有意向冲刺精选层。

与此同时,上交所、深交所均已在湖南设立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开展企业上市服务点对点对接;资本市场县域工程深度推进,湖南股权交易所服务重心不断下沉,配套扶持政策日趋完善,各类企业规范改制和上市意愿明显增强。

为了更好地推动企业上市“破零倍增”,引导省内拟上市企业对接私募基金,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大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湖南也在发展壮大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去年,湘江基金小镇举办系列融资路演活动,对接项目55个,达成意向投资金额55亿元;省内三个基金集聚区品牌影响力有效提升,共新增入驻私募股权投资机构176家,仅湘江基金小镇即新增入驻机构70家,累计对外投资项目454个,投资金额275.5亿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十四五”已开局,未来已来。

深入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持续推进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加大上市后备资源培育,推动企业境内外上市;推动实施上市公司“提质增效”计划,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大力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加快基金聚集区发展,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产业项目建设。

目标已定,湖南资本市场的下一个五年,值得期待。

相关链接:

直播回顾︱湖南省金融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1/89100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