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辉煌“十三五”·逐梦“强富美”丨绿色兴农,重描农业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王津 2021-01-21 21:35:29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栏的话:十三五”期间,三湘大地广大干部群众辛勤耕耘,农业农村发展硕果累累,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全面展开,成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压舱石”。红网时刻开设《辉煌“十三五”·逐梦“强富美”》栏目,与读者一起全方位复盘“十三五”期间湖南农业的发展成就。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十三五”期间,湖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补齐生态建设和质量安全短板,实现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

农药、化肥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生产资料,但也是一把“双刃剑”,在提高农业产量的同时,也影响着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近年来,绿色生产方式在湖南农业领域加快推行,面源污染治理得到有序推进。

“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一直是我们常抓不懈的工作。”据省农业农村厅介绍,湖南每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8000多万亩次,粮棉油等主要农作物推广普及率达90%以上,减少不合理施肥16万吨左右。此外,湖南还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有机肥替代化肥、恢复绿肥种植,全省有机废弃物肥料化利用率达到57.5%。2019年秸秆还田率62%,绿肥恢复发展到820万亩,商品有机肥应用面积达到500多万亩。

近年来,草地贪夜蛾成为不少农民的心头大患,“虫口夺粮”是捍卫粮食安全的一场“保卫战”,但农药使用最重科学合理。

“十三五”期间,湖南大力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达到1800多万亩,农药使用量减少15%左右,有效减轻了农业投入品对耕地污染。同时,大力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3.3%,高于全国近10%,提前实现国家2020年达到75%以上的目标,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81.2%。

水稻种植是湖南农业的主要方面,也是湖南实现绿色兴农的重要”阵地”。

目前,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湖南于2020年6月前,就实现了保护区以外长江水域禁渔,洞庭湖在2019年底全部实现退捕。

养殖业向来是农业污染治理的“最臭最硬”的点,在过去,养殖产生的粪污对河流伤害极大,对生态系统破坏力极强。

“十三五”期间,湖南实施湘江干流禁养区规模畜禽退养、洞庭湖区养殖环境治理、全省部分大中型水库养殖污染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近5000个规模养殖场新建粪污处理设施,畜禽规模养殖场养殖废弃物场户处理率达到70%。

农业的绿色,是从田地到餐桌。

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十三五”期间,湖南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在68个县市区整体推进县域农产品追溯网点建设,创建省级乡镇监管示范站445个,安化、资兴等13个县市区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目前,湖南“两品一标”发展到2811个。1700家农业企业5000余个农产品入驻“身份证”管理平台,3755个名特优品牌农产品实现赋码标识。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1/89101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