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传统打铁匠的坚守:炉火人生 铁花相伴

来源:红网 作者:黄春华 钟芳玲 编辑:王杨 2021-01-22 11:29:11
时刻新闻
—分享—

05.jpg

红网时刻1月22日讯(江华融媒记者 黄春华 钟芳玲)俗话说:“世上有三苦,撑船、打铁、磨豆腐。”如今打铁这个老行当被世人逐渐遗忘,沱江镇新华街70岁的张清凤却依然坚守着这门老手艺,为周边群众锻造一件件精美的铁器。

在喧闹新华街转角路口的一个小铁铺里,张清凤正在打造顾客定制的竹竿铁箍,他先是将材料在火炉里熔断,随后立即拿出来用锤子不停地翻面敲打,几十个来回后,铁环就有了雏形。这看似简单的操作实际上很需要技术含量。

凭借娴熟精湛的技艺,张清凤打铁的手艺远近闻名,周边的群众也都喜爱他打出来的铁器。

一把铁器从无到有,历经千锤百炼,遭受高温冷凝,每次锤打要在一两分钟内完成,“打铁要趁热”,否则铁块一凉,软性尽失,无法成型。一把铁器要先裁料,裁料后打胚,打胚后再点焊,点完焊再继续敲打,慢慢地整口修正,修正后喷水、做膜,经过这么多道工序才算完成。

同期[00-00-04--00-00-08].gif

自春秋时期有了冶炼生铁技术以来,打铁匠做铁器一直是一门养家糊口的手艺,张清凤从19岁开始打铁,已到古稀之年的他希望找到一个可以将自己的手艺传承下去的徒弟,然而先后带过几个徒弟,都没干多久就转行了,被问及老手艺面临失传怎么办时,张清凤满脸无奈地表示,这个行业太辛苦,现在年轻人吃不得苦,没得耐心学。

在热浪滚滚的小铁铺里,张清凤每天都要打造十几把铁器,铁渣溅到身上,使得衣服破烂不堪,被烫伤更是家常便饭,但张清凤仍然在坚守。

“我希望以后100岁了都能够打得好,都能够打,只要打得,实在打不动了就不打了。”张清凤说到。

来源:红网

作者:黄春华 钟芳玲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2/89169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