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有味⑧:十大名菜之鲊味合蒸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俊 王力鑫 文华 张帅 苏丽 编辑:周紫娟 2021-01-22 15:12:1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21164650.jpg

编者按一个城市的美食,承载一个城市的记忆和情怀。探寻最正宗的湖南醴陵味道,聆听最“解馋”的美食故事,本期节目带大家一起来品醴陵十大名菜之鲊味合蒸。

8.百灵丨湖南醴陵有味:十大名菜之 鲊味合蒸.png

以鱼加盐等调料腌渍之,使久藏不坏,古代称为“鲊”。

“鲊”起源于何时,已无实据考证。先秦《尔雅》中即有此字,“鲊”从鱼,本意为古人防止鲜鱼变质,加以处理的一种方法。

春种、夏耘、秋收、冬藏,四季轮回,应季而作,应季而收,醴陵的鲊味合蒸便是冬藏文化的结晶之一。

早年间,为了食物的防腐保鲜,醴陵人就将畜禽鱼肉甚至蔬菜等,先用盐渍,再风干,然后剁块密封于坛中,就能保存较长时间。

将鲊制过的鱼肉,放入蒸锅内,蒸15分钟左右,鱼香肉香相互渗透,辣味鲜味相互融合,便成了醴陵一道特有的美食。


红网时刻 醴陵市融媒体中心 出品

策划:张俊 王力鑫

执行策划:文华 张帅 苏丽

后期剪辑:周紫娟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俊 王力鑫 文华 张帅 苏丽

编辑:周紫娟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2/89171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