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兴建水利设施 盘活水资源总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亚鹏 编辑:姜姿 2021-01-22 16:46: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2日讯 (通讯员 李亚鹏)“如果再过十来天不下雨,全村人就要去找临时用水了。”在临武县水东镇白竹坳村,村民黄胜庭说。因为村子海拔高,全村用水仅靠两口不足一米深的山泉水井,每年夏、秋、冬季节,超过半个月不下雨,全村人用水就会不足。

据悉,最近几年,临武县分别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无外来水源、仅依靠本土降雨、可利用水资源总量偏少的问题凸显。随着郴州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议程示范区建设的推进,盘点可用水资源,破解水资源利用效率低问题,推动建设一批实现水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的工程成为当下要务。

微信图片_20210122112100.jpg

三十六湾山水林田湖草引水工程的工人正在施工。

就在白竹坳村对面山头上,三十六湾矿区山水林田湖草引水工程二标段的大冲水厂建设项目也正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施工,总长41公里的输配水管道像蛛网一样盘亘在山脊上,将野外水源汇聚到附近水东镇、香花镇、镇南乡等三座水厂或用水调节池中。项目建成后,将能为全县水资源供给增加约700万立方米。

在大力开展三十六湾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同时,针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改变水资源利用效率低这一重点目标,临武以提升水资源使用效率与水资源总量为突破口,先后投入5120万元,在因地形不易取水、地质不易蓄水的四个乡镇新建水厂、用水调节池与引水工程等共7处,扩建长河、万水洞的第二水厂,对县域内水资源进一步盘活,把野外荒弃水资源列入开发计划,统筹使用,提高现有水资源使用效率,大大改善全县季节性缺水问题,提高14万农村人口的供水保障能力,农村居民日常用水保障总量从以前的80升每天提高到现在的120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亚鹏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2/89176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