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家市镇:秋收起义会师打开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进文 陈雪骅 编辑:高芹 2021-01-22 16:25: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进文 陈雪骅 浏阳市报道

秋收起义纪念馆位于湖南省浏阳市文家市镇,随采访团从车上下来,远远地望见山坡上有一处红旗雕塑,很是抢眼。

整个纪念馆占地100余亩,包括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历史陈列馆、积谷仓、秋收广场、“光辉起点”红旗雕塑、“星火燎原”主题雕塑等红色景观。

微信图片_20210122135326.jpg

秋收起义纪念馆的红旗雕塑抢人眼球。

秋收起义纪念馆属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会师旧址原为文华书院,创办于1841年,是浏阳八大书院之一,后更名为“里仁学校”。

历史陈列馆围绕“光辉起点”主题,通过“一场危机、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支军队、一部史诗”的展示线索布局,分为“序厅、高举新旗帜、开辟新道路、创建新军队、苦难辉煌”五个部分,在一段段历史影像里,在一件件文物上,忠实记录着1927年那段峥嵘岁月——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紧急会议决定在比较有革命基础的湘、鄂、粤、赣四省发动农民举行秋收暴动。9月初,毛泽东在安源的张家湾召集各地党组织负责人和军事负责人开会,主持召开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和安源行动委员会联席会议。会议确定了军事行动和民众暴动计划——军队和民众暴动相互配合,夺取平江、浏阳、醴陵、萍乡等县,分三路合攻长沙。在此次联席会议上,设定了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

微信图片_20210122135331.jpg

秋收起义纪念馆。

9月9日,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起义以破坏铁路交通为信号。同一天,毛泽东到达铜鼓县城的肖家祠,听取了浏阳农军负责人苏先骏的汇报,决定将驻修、铜部队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天,毛泽东在铜鼓肖家祠召开第三团排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和湖南省委关于秋收暴动的决定。毛泽东宣布了秋收起义的军事组织系统和行动计划。部队改编后,师部对作战计划进行了具体部署,第一团经长寿街向平江县城进攻,第二团从安源张家祠出发向萍乡县城进攻。

经过数次交战,形势严峻。9月19日,起义部队到达文家市,驻扎在里仁学校。晚上,毛泽东主持召开了前委扩大会议,主要讨论起义部队会师后的进军方向,他分析了当时敌强我弱、敌大我小的形势,主张放弃原定进攻长沙的计划去农村深入土地革命,保存实力,坚持革命斗争,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得到了总指挥卢德铭等大多数同志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10122135306.jpg

文家市镇里仁学校操场,当年毛泽东在这里发表了“小石头砸烂大水缸”著名论断。

9月20日,在文家市镇里仁学校操场召开了1500多人的会师部队的动员大会,毛泽东作了重要讲话,其中就有说到“小石头砸烂大水缸”等著名论断。

随后,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向萍乡方向进发。经过几次激战和修整,部队在三湾改编后,当年10月27日,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抵达井冈山茨坪,开始了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斗争。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进文 陈雪骅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2/89179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