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旗引领促发展 多措并举奔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高芹 2021-01-22 18:01:2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22155012.jpg

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干部谋划通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怀化报道

走进沅陵县沅陵镇鹿溪口村,在田间地头或贫困户家中,不时看到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身影。他们与群众拉家常、讲政策、传技术,为发展产业出点子、谋思路、解难题,一身土两脚泥,常年少有节假日,这是沅陵镇鹿溪口村以硬核举措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

鹿溪口是沅陵镇区域面积最大的合并村,辖11个村民小组617户23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4户 597人,脱贫任务艰巨繁重。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以来,村党支部在县政务服务中心、邮政局及邮政储蓄银行等联村后盾单位的帮扶下,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扎实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提质晋位,促进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抓好党建保障。驻村工作队坚持把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带强村支部书记,夯实村级组织作为硬任务、硬指标,抓紧抓实抓好,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决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制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抓好全村党员培训全覆盖工作;借助“主题党日”等平台,全力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突出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

凝心聚力抓帮扶。工作队入村后和村支两委一起全面开展逐户逐人排查,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确保扶贫资料真实、准确,精准帮扶不漏一户一人;协助村支两委班子建成了村部大楼,完善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县政务中心仅2019年就资助村里8万元扶贫工作经费及一台空调,帮助村便民大厅安装了电子显示屏,改善工作条件,确保村支部成为“五化”合格支部;先后帮助困难户龚向远搬进了新家,帮助谢振忠等3位五保户修建了厕所,为黄福英办好了户口和惠农存折账号等,适时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21个,提高了群众信任度和满意率。

改善基础设施。完善马路溪公路扩宽长度9公里,完成茅坪至鸭毛溪等6条共8公里通畅公路,完成石家至洞家坪等8条约15公里通达公路;实施危房改造户16户47人,开展住房保障“微服务”和暖心工程,对张小菊、张祖林等15户B级住房进行安全整改。

发展富民产业。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为村民脱贫致富出谋划策,积极动员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帮助沅陵同发酥脆枣种植专合作社在做大基地的同时,积极吸纳全村164户贫困户入社,同时积极扶持贫困村民发展蔬菜、中药材、猪、鸡、鸭、鹅等种养业,仅2019年就落实贫困户产业奖补10多万元;发挥能人示范效应,扶持张可富、谢磊等养殖户,扩大规模,带动困难群众一起致富。

着力环境整治,开展文明创建。以垃圾回收清运、河道综合治理、环境绿化亮化等为重点,党员带头、干群合力,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愿望和信心。积极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及脱贫攻坚政策,举办各类文体活动、文艺汇演、医疗义诊、书画捐赠、文明户表彰、法律科普等活动,有效倡导了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水清澈了,路通畅了,灯明亮了,房屋整洁了,腰包鼓起来了,村民笑容更灿烂了。沅陵镇鹿溪口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已然蝶变,正朝着小康阔步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2/89180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