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从人民中来|省人大代表张四玲:做现代农业“带头人”、农民“贴心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高芹 2021-01-22 18:01:3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省人大代表张四玲(右)。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长沙报道

每到年底,张四玲格外忙碌。首先公司要举行一年一度的总结表彰大会,表彰那些一年来专务农事并颇有收获的种植能手,其次是在全县组织大型的春耕培训大会,指导当地农民来年开春后的耕种大事。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对于农家人就是大事。“等春节过后,大概3月份,我们还要组织当地的农技专家、种植能手给农民讲授各类种植中的实操内容。”张四玲告诉记者。

作为省人大代表的张四玲,还是湖南蔬益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永州江永县知名的农民企业家,也是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省劳动模范。作为农业领域的基层代表,履职以来她始终围绕农业发展积极建言,为农业现代化鼓与呼。

张四玲介绍,近年来,她的公司参与产业精准扶贫,通过直接帮扶、务工帮扶、土地流转等方式,共帮助8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产增收和稳定脱贫。公司采用“龙头企业 + 农业联合体 + 家庭农场 + 农户”模式,带动贫困户种植香芋、豆角等农产品,2016年以来直接帮扶2601人,被帮扶人均增收在2000元以上。

近年来,张四玲还在当地成立了田间学校,组织专家开辟培训课堂,把种植技术送到千家万户,课堂搬进了田间地头。据统计,田间学校成立以后开展种植培训75场,受训农民10000多人次。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科技学院的专家学者、当地农机局的技术人员以及村里、乡里的种植能手等成为了田间学校的主要技术力量。张四玲说,农民朋友都觉得课堂开办得好,培训的内容很有用,恨不得每次培训都能赶上,错过一次都觉得遗憾。如今,培训课堂还覆盖到了周边的江华、道县、宁远等,甚至延伸到了广西的富川、恭城等县,带领了2万多名农民种植特色蔬菜。

张四玲表示,一直以来她都关注农业现代化的议题。2018年,她提交了《关于推行农业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建议》,省政府和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省农业农村厅两次召开研讨会,派专家到江永调研,把生产标准化管理措施在全省推广实施。

今年,她带来了关于如何加强对使用后农药化肥外包装管控的建议。“农药包装的随意丢弃,对水、土壤造成的污染都是很严重的,也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保障土壤和生资的安全性,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张四玲说。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2/89181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