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湖区大力构建扶贫帮困体系 让困难群众奔向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勇镜 编辑:胡用梅 2021-01-22 19:37: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北湖区通过构建全方位扶贫帮困体系、压实作风建设,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进一步提升全区脱贫攻坚质量与成色,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

1月13日,记者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距离城区30多公里的北湖区保和瑶族乡十寺村,微风拂来,漫山的楠竹涌起了层层碧浪,在山脚下的梯田里,48岁的脱贫户周玉英正趁着晴好天气打理自家的菜地,地里的白菜、香葱长势良好,散发着勃勃生机。

微信图片_20210122192738_副本.jpg

北湖区保和瑶族乡十寺村。

“我已经多年没有做过农活了,现在身体好了就闲不住。”周玉英麻利地清除了地里的杂草说,她被确诊为尿毒症后,每年住院要花费好几万元的医疗费,再加上平时做血液透析、吃药,让这个靠务农为生活来源的农民家庭不堪重负。2018年,她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的“一站式”结算政策,经过持续治疗,她的身体状况也日渐转好。“以前几乎干不了活,现在能够做家务和一些轻松的农活。”周玉英对自己的变化感到欣喜不已。

“搭帮扶贫政策,我家才有了现在的幸福和美。”周玉英告诉记者,帮扶责任人朱文超还帮她申请了特殊门诊,每月700多元的药费,自己只花200多元。周玉英的女儿邓怡思在郴州综合职中就读,享受“雨露计划”政策每学期补助1500元。丈夫邓良校被乡扶贫办推荐到郴州城区务工,儿子邓君帅通过扶贫专场招聘会被上海企业录用。村里的扶贫产业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每年有200多元分红。“200多元对于我家来说,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周玉英满脸笑容地说。

微信图片_20210122192752_副本.jpg

周玉英在田里农作。

据十寺村秘书邓新生介绍,十寺村地处北湖区西南山区,以前村里基础设施跟不上,制约了村里的产业经济发展。近年来,修建了“村村通”水泥路,解决了15个组的村民饮水安全问题;组织能人回村成立了旭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600余亩。引进了三义竹业有限公司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接。乡里组织厨师培训等技能培训,拓宽了农民就业渠道。

北湖区医保局副局长李炳汕向记者介绍,北湖区严格落实“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综合保障措施,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配置率达100%,村卫生室配置率达100%,大病救治率达100%,慢性病患者签约服务率达100%,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9.9%。2016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救治2.1万人次,报销医疗费用7408万元,综合报账比例达90%。

微信图片_20210122192835.jpg

王教盆正在新房里反复练习唢呐。

在保和瑶族乡同心瑶族村,今年55岁的脱贫户王教盆正坐在新房里反复练习唢呐。120多平方米的新房整洁明亮,沙发、液晶电视、冰箱……新式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王教盆告诉记者,自己原来住在太阳片区的山上,一家四口挤在不到8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平时全靠务农和自己吹唢呐为生活来源,因两个孩子上学家里难以负担,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王教盆一家搬迁到同心瑶族村的易地扶贫搬迁点,经过简单装修后,就搬进了新房。

驻同心瑶族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雷武告诉记者,通过走访调研,扶贫工作队认为:实现稳岗就业才是王教盆脱贫的关键。得知区人社局要在保和瑶族乡举办育婴师培训,在征求了王教盆妻子同意后,为她报了名。育婴师培训结业后,扶贫工作队将王教盆妻子推荐到周边的桂阳县城做保姆。王教盆的儿女毕业后,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联系了区就业服务中心,为其儿女找到了合适的工作。王教盆舍不得自己吹唢呐的技艺,留在了村里。在扶贫工作队的推广宣传下,王教盆成了村里有名的“唢呐达人”,周边村子里有红白喜事,都会请他去吹奏唢呐。

“我平均每月大约吹奏5场,一月收入有3000多元。”王教盆说,现在一家人的收入一年有八万多元,家里条件好了,就给家里添置了新的家具家电,“看,这是今年买的55寸大彩电。”王教盆指着电视满脸骄傲。

为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基础设施等问题,去年以来,扶贫工作队积极推荐困难群众就业,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完善基础设施。2020年年初,扶贫工作队组织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到火车站、北湖公园、五岭广场等地的招聘会应聘,应聘成功8人;对东园新村、塘下安全饮水工程项目进行改造;整修太阳至桃仁片区的通组公路;成立高山药材种植合作社,种植厚朴、黄姜、黄柏等高山药材1000余亩,安装路灯21盏,筹建了赵家湾民俗文化广场,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据北湖区人社局副局长余武南介绍,北湖区积极落实政策,引导企业发展生产、提供就业岗位,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73.21万元,稳岗7378人;免(减)征企业社会保险费1.7亿元,惠及用人单位2087家。开展招聘服务周、专车接送农民工进园区等系列活动做好岗位推介,发布岗位7.9万个次,完成就业推荐1.2万人次。开展扶贫技能培训班8期,培训贫困劳动力311人;组织42名贫困家庭“两后生”到郴州综合职中接受三年制学历教育,给予每人每年6000元的生活费补贴补助,补助2年。

据悉,近年来,北湖区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头号民生工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四个不摘”,强化“三落实”,举全区之力抓好脱贫攻坚战。2019年,北湖区被评为“湖南省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省对北湖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为“好”,在郴州市7个同类县市区排名第一。2020年,全区上下始终保持旺盛斗志,领导靠前指挥,压实责任,尽锐出战,坚决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目前,全区所有贫困人口、贫困村均已脱贫出列,“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稳定达标,漏评率、错退率、返贫率均为零,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2.20%降至为零。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勇镜

编辑:胡用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2/8918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