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两会”中的汨罗声音(二):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张为 编辑:陈砂 2021-01-22 19:5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岳阳1月22日讯(通讯员 张为)1月16日至22日,岳阳进入“两会”时间,汨罗市委书记喻文,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闵秀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柳雁翔与来自汨罗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岳阳市人大代表组成汨罗市代表团,在大会中陆续“发声”。

“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要为粮食生产提供各种要素保障。”代表彭双全调研后发现农村土地撂荒面积及高洼田变地的比例,在部分地方已达20%。

他认为,“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成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三农”工作亟须解决的问题。“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技应用;要大力推广农业科技,实施因地制宜种植,提高耕地种植率;要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大户承包制,提高农业规模化、机械化和技术化程度,让农民既能从土地上获得效益,也能抽出时间外出务工。”

“目前,岳阳地区仅汨罗、湘阴、岳阳市区实现垃圾焚烧处理,日均1420吨左右,垃圾焚烧处理率仅55%,焚烧能力利用率仅53%。”

代表刘雪伟用详尽的数据和清晰的表格,提出关于统筹全市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理的建议,“建议市人民政府根据距离远近、行政区划、垃圾数量,进一步细化方案,推动区域统筹,将岳阳县、平江县统筹到汨罗焚烧厂,华容县、平江临近乡镇统筹到湘阴焚烧厂,临湘市、华容临近乡镇统筹到云溪焚烧厂处理,实现垃圾应收尽收、应烧尽烧。”

“把严防输入作为防疫的重中之重;做好迎接返乡高峰各项防控工作预案。”针对近期国内疫情的再次反扑及春节临近大量返乡人口造成的城乡人口流动,给岳阳市抗疫工作带来巨大挑战的情况,代表彭金贵对乡镇一级疫情防控进行了调研,提出强化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建议。

“尽快构建汨罗市违法犯罪未成年人教育矫治体系。”代表周龙立足本职工作提出,目前,湖南省打击处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面临一个两难处境,为了加强违法犯罪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治,有必要坚决落实国家法律、文件要求,推动全市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工作有力开展;构建联动工作格局,加快汨罗市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发展步伐。

“日益增多的高层住宅小区与汨罗市消防应急救援能力不匹配的问题日益凸显。”对汨罗市消防救援站现状作出详尽调查后,代表徐金娥提出关于加强高层住宅消防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建议。“从建设和日常两个环节入手,确保高层建筑的消防设施齐备好用;要加强消防经费投入,提升消防综合保障能力;加强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加强消防宣传培训,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工作应考虑个别幼儿园的实际情况给予政策倾斜。”为偏远山村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代表霍艳提出关于加大偏远山村民办幼儿园普惠性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

“重点考虑偏远山村民办幼儿园的生存处境,对于依法设立、资质完备、硬件达标、管理规范、收费合理,面向大众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幼儿园,在普惠认定政策上就在园人数这一项达不到要求的给予政策倾斜。”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张为

编辑:陈砂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2/89185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